Servas組織是媽媽旅行的安心夥伴~專訪96天壯遊18國熟女胡語芳

by 江妙瑩

從2016年4月2日啟程赴瑞典斯德哥爾摩市到7月6日返抵國門,除了前兩週有先生同行外,其他近80天經由一般旅館、青年旅館、Servas組織接待家庭、西班牙語言學校公寓、接待家庭一路旅遊了18個國家,這次旅程,使得胡語芳不僅產生自信,確認自己有能力實現環遊100國家的夢想,同時立下宏願支持且協助像她一樣的熟齡族走出固有的藩籬,而善用Servas國際組織資源,使得胡語芳享受到跨文化交流的樂趣,是她旅行推薦的安心夥伴。

波蘭人一家三口來台重逢,胡語芳準備豐盛早、晚餐接待。胡語芳提供

Servas是世界語中「服務」的意思,它是一個非營利的國際互助網絡。其發起緣於二戰後一群愛好和平年輕人的倡議,讀書、旅行併行的同時,開放自己家庭相互交流,達到促進和平的目的。Servas組織於1972年成立至今,已超過100個國家15,000家庭及個人會員。胡語芳說,會員分三個部分:Host(接待者)、Day Host和Traveler(旅行者)。Host提供3天2夜的住宿及早、晚餐,Day Host擔負白天的城市導覽,有時也招待旅行者午餐,這一切「服務」不收任何費用。會員則繳交入會費及常年會費即可。

Servas Taiwan(台灣國際旅遊交換住宿和平促進協會)由楊清濱於1978年成立,2013年在內政部正式立案,目前台灣會員有80位。胡語芳說,退休第2年2013年9月選修台北市信義社區大學「環遊世界真簡單規畫篇」課程,接受到師資群之一王雪美、也是Servas Taiwan前任祕書長的遊說,激起她加入交換住宿組織的興趣。由於胡語芳喜歡烹飪,兒子當時讀警專住學校宿舍,家裡平日多了一間空房可以提供住宿,於是在家人不反對下,胡語芳從2014年開始成為Host,先接待外國會員,直到2016年規畫60歲慶生之旅時,才運用到Servas免費交換住宿。

波蘭小女孩隨爸媽來台旅行,收到胡語芳贈送的雞年小花燈禮物,很高興把玩著!胡語芳提供

由於需接待他國人或出國入住外國家庭,所以申請Servas會員需經面試;胡語芳說,若申請當Host,Servas組織則會派人來家裡訪視,會員需了解Servas宗旨並認同理念,能以英文(或其他外國語言)溝通。「不一定要成為Host,若家中沒空房,也可以成為Day Host,介紹在地城市文化,又或者單純作為旅行者也行」。

熱誠是成為Servas會員一項很重要的特質,18國壯遊之行,96天中有32天住在Host家,經歷11國11個Host家庭、3位Day Host,胡語芳指出,多數接待家庭很熱心,用心準備早晚餐,提供景點、交通、換匯等資訊,特別是在人生地不熟的異地,若有當地人願意伸出援手協助,她說,行旅中彷彿吃了定心丸。

2017年Servas Taiwan年會會員合影。胡語芳提供

11個接待家庭風格不一,有些對台灣社會很感興趣,胡語芳說,在接待家庭中難免聊到政治經濟方面的事務,旅行者也要充電準備有關政經議題的資訊。除此之外,飲食、文化生活觀念的交流,曾上演波蘭菜PK台灣菜的新奇經驗,又或者子女教養觀念的衝擊,在在讓她省思與成長(見 自助遊翻轉妻子婆婆媽媽角色的框架)。有的家庭甚至因為胡語芳到訪與交流,而仰慕台灣的美景、美食與人情味而回訪,2016年返台不到一年的時間,胡語芳就接待了當初第一個接待她的波蘭一家三口來台旅行,也因為雙方的真誠與熱情,彼此建立很好的友誼,實踐了Servas促進互相瞭解、彼此尊重、世界和平的美好願景。

資料來源:胡語芳(2017)《熟女壯遊 勇闖世界18國》,博客思出版。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