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一起稽核不合格藥袋

by 醫改會

你曾仔細看過手中的藥袋嗎?寫的是「三餐飯後服用」?或是「發燒吃紅包,咳嗽吃青包」?還是什麼都沒寫!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簡稱醫改會)11月14日公佈一項「醫療品質調查」結果,其中29.6%的民眾拿到的藥袋連藥名都沒有標示,以全台共20,306家醫療院所及藥局(註)推估,全台灣約有六千家醫療院所、藥局給藥不標示藥名,根本違反醫師法、藥師法和健保法等法令的規定。

我們知道,醫院診所給錯藥的案例時有所聞;而藥袋不標示藥名,民眾根本搞不清楚吃的藥是否含抗生素、鎮靜劑或有造成肝毒性、腎毒性的可能。根據醫改會去(2002)年四月和今(2003)年九月所做的民調比較,藥袋沒有標示藥名的情況已經從43.2%降低到29.6%,但是3成的違規率對於民眾用藥安全仍具威脅。

我們從民意調查中發現,竟然有高達40.1%的民眾,拿藥時不核對藥袋上的標示與裡面的藥品和數量,顯示出即使在北城、崇愛給錯藥事件後,台灣民眾對用藥安全的警覺性還是很薄弱,並沒有認知到病人本身對於藥品的核對與瞭解是用藥安全的最後一道防護網。

為此,醫改會特地印製「如何看懂藥袋」摺頁,告訴民眾「用藥安全網」的內容,協助民眾在用藥之前,能夠了解藥袋標示項目,包括藥品的「適應症」、「使用方法及用量」、「注意事項」、「使用期限」、「保存方法」、「藥師姓名」及「副作用」這些標示的意義,及其對於用藥安全的重要性。並設立「藥袋標示現況查詢資料庫」,提供民眾上網查詢自家附近醫院診所的藥袋標示合不合格(網址:http://www.thrf.org.tw/drug/index.htm)(2009.11.05已移除),幫助民眾自保,避免吃錯藥。

醫改會透過電話訪查同時發現,基層衛生局因為人力不足或怕得罪醫療院所,往往難以落實稽查。因此,醫改會現正舉辦「寄藥袋,大抽獎」活動,準備了筆記型電腦、手機、液晶螢幕、現金一萬元等1000個獎項,只要在92年12月底之前,將看病後拿到的藥袋郵寄到醫改會就可參加抽獎。

另外,醫改會也將藥袋標示資料鍵入「藥袋標示現況查詢資料庫」中,由全民一起來監督兩萬家醫療院所與藥局的藥袋標示情形,也幫助大家就醫前選擇藥袋標示清楚的醫院診所看病。

邀請你一起參與,共同打造健康有保障的醫療環境。歡迎至活動網頁:http://www.thrf.org.tw/drug/index.htm(2009.11.05已移除)

註:醫療院所、藥局家數,根據健保局2002年底統計數據。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