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從前

by 平靜

我們的決定,決定了我們。(We are our choices)
─沙特(Sartre Jean-Paul 1905~1980)

就用沙特的話來貫穿我的2003年吧!

去年底跌跌撞撞來到這裡(編按:台灣婦女網路論壇婚姻與家庭討論區),因為自己無法再面對婚姻中的不堪,我用顫抖的手,打下了一字一句,字字是眼淚,句句是心痛。

最近,為了這篇回顧,又回頭找了我的第一則留言,日期正好是2003的1月1日。不覺中竟也一年過去了,原本我覺得自己可以真正平靜的看待,卻在目光掃過幾個字之後,淚流成行。那是我真真實實走過的一段,有血有淚,不容抹滅。

在29歲這一年,重新溫習了我的一生,也許有點晚,我仍感謝。如果上天不在此刻給我考驗,也許我永遠看不清楚自己,也會終其一生,瘋狂追逐著,那些始終不存在的。

檢視這段時間的改變,不由得要說:生命總讓人充滿驚奇。在悲傷之後,總伴隨著成長的喜悅。生命的厚度,也因此而持續增長著。失去的同時,往往也得到了許多。

人生確實是有捨才會有得,如果不是憂鬱症,或許我不會察覺自己的堅強與理性,更不會發現生命始終是操之在己的。

我決定,無論往後的人生遭逢如何的困苦,我都會努力活著,來回應生命。

天下最大的安慰,莫過於受苦之人能得到同情者的傾聽。
─Maxine Schnall(選自《殺不死我的,使我更堅強》;張老師出版)

以前就常聽別人說故事,卻始終不是個好聽眾,鮮少用心去感受。看別人,談別人,理智的下個判斷,輕而易舉的,甚至可以不帶任何感情。說完了,也可以馬上轉身就走。

等到要說自己的故事,才發現,與真實的自己相遇,好難!需要勇氣的。儘管跨越了時間和空間,卻發現,總以為過去的,其實一直都沒過去。那些曾死命抗拒,努力遺忘的痛楚與創傷,也還是逃避不了,始終都在。

記憶讓人感到吊詭的是,經歷了時間與淚水的洗滌與沖刷,曾經甜美的,變的苦澀不已。而讓我椎心刺痛的,卻在不覺中,已然雲淡風輕。

如果不是在這裡,聽著姊妹們,勇敢的訴說著自己的生命故事,我不會知道,有那麼多的人,竟是這樣哭過長夜。她們在找不到連結的片刻,顫抖著,狂亂著,痛哭著……

我也不會知道,自己其實一直都不孤單。

這才發現,自己以前曾自以為是的評斷他人,曾經重傷了多少脆弱的心靈。

往前走

人生中有許多事是你根本無能為力的,而這些事情大部份都已經發生過了。即使這些往事造成的心靈創痕仍歷歷在目,但過去的已然過去;如果你執意沉溺於從前,剩下的也只有記憶。 ─Paul Wilson(選自《希望小書》;臉譜出版)

回想起來,成長的過程中,總有許多我們不得不接受的。還有我們拼了命想去彌補或挽回,卻還是無法改變的。我們堅信,生命中所有缺憾,全來自於我們不夠盡力。所以,回憶過往,不免怨恨起自己。

就因為人生中的「如果」很多,所以「悔恨」也很多。

因此,我們反覆的用如果來「造句」:

如果……是否……

如果……或許……

如果……當初……

如果……我就……

當我們發現人生沒有重來的餘地時,只有悔恨與自責。憎恨自己當初的選擇,讓自己受了苦。又因為沒有勇氣恨別人,所以只好憎惡自己。

然而,事實上,人生,沒有「如果」,只有「如此」。再給你一次機會,在那個時空下,也許你還是做了相同的選擇。因為「當時的你」,終究不是「現在的你」。

在生命的旅途中,沒有哪一個部份是被浪費掉的,每一個失落中都蘊含著禮物。 ─Alexandra Kennedy

讚美自己的善良,雖然善良有時顯得太傻。稱許自己的執著,雖然執著往往就優柔寡斷。我開始懂得,這世上沒有絕對真理,只有客觀真實;所有的事都是一體多面,二分法是不存在的,卻是我們死命抓住不放的原則。

聽著貝多芬的第七號交響曲,我想著,這個世界確實是不公平的。要不,那樣熱愛音樂,才華洋溢的貝多芬,怎麼會失去聽覺。上天,何其殘忍!

我並不只是悲憐他,我也疼惜自己。為什麼這一生,我努力付出,從不願為一己之私而傷害別人,自認無愧於心,為何仍落得如此下場。我總是看著別人,感嘆著。我期望的只不過是最平凡的幸福,為什麼也無法擁有。

沒錯,世界是不公平的,然後,想想我們可以做些什麼。或者,什麼都不做,繼續埋怨世界不公平,再等著看看世界會不會在埋怨中,而有所改變?

失去聽覺的貝多芬,竟然又寫下了令人讚嘆的樂章……

當我們活到最後一刻,如果我們真正的活過,便不可能說:我這一生都很快樂。我們最多可以說:我的一生充滿了真實的剎那,而其中有許多快樂的時光。─Barbara De Angelis(選自《活在當下》;天下出版)

為什麼是我?

置之死地而後生:最壞的已經發生了,既然最擔心的已經成真,那還有什麼好怕的呢?反正也不會有更壞的事了。

如果,更壞的事,真的發生了,怎麼辦?

那又怎樣,我已不同,我已不是過去的我了,我變堅強了,事實上,我一直是堅強的,只是我不想承認。當我接受了人生是孤獨的同時,也等同於宣告了放棄依附別人的權利,怎麼不失落呢。

承認自己是堅強的,很難,因為我們想要脆弱的權利。

承認人生是孤獨的,更難,因為失去依附真讓人害怕。

每次有人問我為什麼接觸佛法,我總是回答因為我實在太氣我先生了。然而真相是,他救了我的命。當時我們的婚姻出了問題,我非常非常努力地想重新拾回那份慰藉和安全感,重回那熟悉的歇息之處。可是,幸好我沒有得逞。我憑著本能知道,讓我那執著的,習慣於依賴的自我死亡,是我唯一的生路。 ─Pema Chodron(選自《當生命陷落時》;心靈工坊出版)

無助的時刻,我也曾求助於天地鬼神,只想知道「為什麼」?也曾宿命的想,是上輩子欠的吧!唯有這麼想,才能稍微釋懷。而事實上,將一切推到上輩子欠的,只是允許自己消沉,不再努力的最佳理由。

我不!我不把自己交付給命運!

但是,當我努力過後,我會坦然接受,有些人,事,物總是得離開,無法強求,我得會學著放手。

凡事盡心,結果隨緣。

當我在悲傷之中回憶,晴天歷歷,昨日悠悠;如今我想起你,晴天悠悠,昨日歷歷;傷痛漸遠之後,還是想讓你知道,你並非過眼雲煙,不曾被我忘記─吳淡如(選自《昨日歷歷,晴天悠悠》;方智出版)

相愛,就是為了分離。親情,友情,愛情,不都如此?

父母,常態下父母會比我們早死去,放心的讓他們去,他們才能無牽無掛的走。

子女,養育他,不就是為了讓他健全長大,再放手讓他自由飛去。

朋友,在共處的時刻彼此真心以待,不要吝於付出關心。

愛人,珍惜一起走過的每一刻,雖無法相守,給予深深祝福。

配偶,感謝曾有一個人,深深許諾愛我,即使,無法到永久。

生離,死別,都很難,卻是人生的功課。沒有什麼人是屬於我們的,不過是上天借我們一段時間,我們理當珍惜。深愛的不一定能擁有,但擁有時請務必深愛。也唯有如此,當生命終了時,我們才能沒有遺憾的說:今生無悔,此生足矣!

最後,我要感謝生命中,每一個獨一無二的「你」,感謝你曾陪我走過,無論你在何時出現,何時離開,曾經擁有的,我會永遠珍藏。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