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怎麼喘息?照顧咖啡館入社區貼心照顧者

by 網氏

全國約有76萬失能、失智、身心障礙家庭,過去大家關注被照顧者需要,近年來才逐漸關注到身心健康、工作、婚姻、經濟都承擔極大壓力與風險的「家庭照顧者」。據統計,一段照顧歷程平均9.9年,如何走在照顧之路上,家庭照顧者的「喘息」成為重要議題。

喘息一下,兒童節來場兒童回憶。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提供

倡議「喘息服務」的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發現,由於家庭照顧者的特殊困境,雖然他們知道喘息很重要,但卻早已忘了要怎麼喘息?可以去哪裡?可以做些什麼?以致於雖申請了喘息服務,卻仍待在家「指導」照顧服務員,失去了喘息的機會。

家總自2016年打造「喘息學院」和「照顧咖啡館」,規劃了系列的舒壓活動、支持團體等,希望可以讓照顧者有機會「喘息,也學習」。今年更與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健順養護中心承辦的「台北市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合作,開辦全國首創結合日照中心的照顧咖啡館,陸續推動「長照教練」、「復能咖啡課」、「互助家庭」等各項計畫,主動進入社區提供服務,靠近「走不出來的家庭照顧者」。

筱嬋與妳/你細說照顧咖啡館內的種種體貼照顧者的計畫和活動。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