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近「走不出來的家庭照顧者」 社區照顧咖啡館既喘息又學習

by 張筱嬋

「我就像隻拖著烏龜跑的兔子!」照顧多重障礙兒長達17年的珍姐(化名)在牌卡喘息活動中抽到了一張兩位跑者的圖卡,她感嘆地說,跑者就像她與兒子,她滿頭大汗努力跑,卻一直看不到終點……。不過,雖然累,但在這個團體中,有機會說一說、哭一哭,當下忘記自己的處境,反而笑得更開心了!而且在活動中,「透過老師的引導,讓我學習接受家人的不完美,勇敢面對生活,繼續走下去,這樣支持力量真的很不同」。

窗外下著滂沱大雨、雷聲轟隆隆的,但小慈(化名)仍趕忙前來。因為她說,再忙也要來喝杯咖啡,跟一群同是照顧者朋友聊聊,吐吐苦水,與照顧咖啡館相約,是她難得可以放鬆的午後。這天,小慈在老師的指導下,將摘種多肉植物,並運用各種裝飾品,組合出專屬心靈花園,「原來我也可以是綠手指」!她分享:「每位照顧者的盆栽和照顧歷程都像這一株株的植物,是那麼獨一無二的,就像照顧這條路上,我們會遇到不同人,或收到不同觀點,學習去接納各種不同。」

照顧咖啡館提供喘息及學習的空間。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提供

延伸喘息學院 期待照顧咖啡館帶來更多溫暖與支持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簡稱家總)不斷推動「喘息服務」倡議,宣導照顧者「喘息」重要性,但卻發現長期照顧後的家庭照顧者們其特殊困境,雖然他們知道喘息很重要,但卻早已忘了要怎麼喘息?可以去哪裡?可以做些什麼?以致於雖申請了喘息服務,卻仍待在家「指導」照顧服務員,失去了喘息的機會。因此2016年家總打造了「喘息學院」,規劃了系列的舒壓活動、支持團體等,希望可以讓照顧者有機會「喘息,也學習」。

延續與拓展這樣的設計概念,「家總與健順養護中心(簡稱健順)是一拍即合」,當時在與承辦台北市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的健順李梅英主任談到,健順正在思考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一樓空間如何在中午供餐時段外,擴大服務能量之際,當家總主動提議爭取打造照顧咖啡館,便立即決定更改設計圖,全力支持設置。因為深知「家庭照顧者才是一家照顧計畫的靈魂」,給予足夠支持,家庭的照顧路才能走得長久。

深入社區的「照顧咖啡館」,主動靠近家庭照顧者。Photo by Alexandre Godreau on Unsplash

照顧咖啡館走進社區,靠近「走不出來的家庭照顧者」

「照顧者走不出來,我們就走到靠近他們的地方」。合作金庫人壽與家總合作,從2016年開始支持推動深入社區的「照顧咖啡館」,目前全國有八家與商業型咖啡館合作的試辦店,以店中店規畫設置,包括「心靈角落」、「長照情報站」、提供免費「喘息咖啡」、「中途職場計畫」等。

今年(2018)家總更與健順合作,結合日照中心,根據過去服務經驗再推陳出新,加入「長照教練諮詢服務」、「長照戰備課」等元素在內,藉由課程與個別諮詢服務,提升民眾對於長照服務的認識,鼓勵善用長照服務,減輕照顧負擔,做好照顧安排。

而在照顧咖啡館裡的喘息活動,也是特色設計,將家庭照顧者權益意識融入課程活動中,透過活動引導與服務安排,使照顧者獲得喘息機會,同時也達到學習之效。

報名10月份喘息活動,請至:https://goo.gl/forms/pDRDjn6iz99EWS5L2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副主任)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