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婦退休行進曲】老人公寓的小天堂

by 王美玲口述、周書尹訪談、饒育瑄整理

前言:受訪者為台北市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志工王美玲,剛好提及最近在搬家,才知道她做了一個現代老人少數會做出的選擇──搬進「老人公寓」。

背景

我家鄉在高雄,今年80歲,師大國文系畢業,就回家鄉教書,教了32年,退休後搬到台北市定居。有2個女兒1個兒子。其中一個住在香港,另二個住台北市,我則和先生住一起。

Photo by Nathan Fertig on Unsplash

等待時間醞釀

我想要去住老人公寓這個想法很早就有了。10幾年前,我的親家,有一天突然中風,送醫後需要有人照顧,女婿就把她送到雙連那邊的安養院,我去探望她時覺得環境非常好。那時就跟我先生說,以後想去那邊住,先生不答應,那時我還不到70歲。所以我就聽先生的話,結果這當中,陸續發生很多事讓我想去住。

我參加的電影課,有個女作家搬到大龍老人公寓去,我們去吃飯慶祝,順便去參觀,我就覺得好喜歡喔!可是我先生不喜歡,也不想去看,跟他講他也不理。那時候已經70幾歲了!先生還是不同意。

又有ㄧ年,我們辦50週年師大同學會,一個韓國籍男同學告訴我,他的女朋友、也是我另一個女同學失智了,住進了失智的安養中心。我覺得怎麼這麼年輕就失智了!我去探訪她的時候,她剛好重感冒,醫生不讓會客,怕會傳染;我想人總是會生病,生病就是需要有人照顧,三餐也要人幫忙打理,住在老人公寓也很不錯。

獨立自主,住老人公寓不可憐

我有ㄧ個根深蒂固的觀念,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即便有了婚姻,仍喜歡一個人生活,做自己喜歡的事。婚後,先生不在家,在金門服役上班,我一個人管3個小孩,所以我的小孩也跟著我很獨立。所以我沒有抗拒、甚至不會覺得去住老人公寓很可憐。

我有一個很好的楷模,也可以說是我有一個好母親,她活到96歲,非常堅強。父親在我1歲多時,車禍過世,之後我母親就改「嫁」第2任丈夫,繼父會打我,母親就為了我離婚,再改「嫁」了第3任丈夫,不畏世人的眼光。她從小就是學校的校花,漂亮是她的本錢,臨老到美國養老都還有男朋友。

我媽媽除了漂亮、堅韌,還很樂觀,再煩惱的事,5分鐘她就過了,她也是很有趣的人,她在,大家都開心的不得了。

她在美國老人中心養老的環境也很好,ㄧ個人有ㄧ個廚房、ㄧ個客廳、ㄧ個臥室,還有一個儲藏室;專人來給你清潔、做菜等,甚至專車接送醫療,還會安排去拉斯維加斯賭博,她贏錢都會給人吃紅,所以在當地很受歡迎。而且她很會理財,完全不需要我們擔心,每次去找她,她都會幫我買好要帶回台灣的伴手禮。

Photo by Tim Gouw on Unsplash

先生的現實考量

我先生今年86歲了,大我6歲,他從一開始反對到後來同意的原因是,他覺得如果他先走了,太太很笨,又不會處理房地產,又沒有金錢觀念,他很擔心;除了不希望我再辛苦煮飯之外,他也很怕,萬一我生病了,沒有人煮三餐給他吃,外傭煮的口味,不合他胃口,怎麼辦?這也是他的現實考量。

他也是非常細心的人,夏天看到我去買菜回來滿身大汗,就買一個小冷氣給我吹。考量我每天要做菜、買菜時間,又要煩惱第二天要換什麼菜色、營養、佈菜這些,他覺得做女人好辛苦。有一天晚上就跟我談這件事。

我說:「是啊!我就一直跟你說,要去住養老院,你不要。」

他回我說:「現在要,是因為情勢所逼,而且人生一定會走上這條路,我們要健康的走完。」

孩子各有想法

這些年,我也都有跟孩子溝通想去住養老院的想法,但孩子都聽聽就算了!但是我們正式跟大女兒講的時候,她嚇到了。她第一個反應是我想要把錢給兒子,因為她覺得台灣人很多都是錢給兒子,不給女兒。我二女兒剛開始也堅決反對。怕我們住在那邊伙食不好,安全不好,生病了沒有人管。得知當天就叫女婿馬上請假,坐第一班飛機從香港過來看狀況、環境,她才願意放心。但兒子較沒什麼太大的反應,因為他相信爸爸做的決定一定是明智的。

丟給房仲的超級任務

我先生很聰明,你只要給他起個頭,他就會去思索,我說「大龍」老人公寓就要再等兩年,我先生這個人是不甘於失敗的。他說:「那我來賣房子,用房屋仲介去找老人公寓。」這個想法是我先生想出來的,仲介想要賣我的房子、賺我的錢,剛好借力使力,幫我去找台北所有的老人公寓。後來找到「朱崙」,那有兩間單人房,沒有雙人房,因為我太喜歡那邊的環境,我先生馬上就決定要了。他認為只有出去住,才能掌握這個房子,錢財才能運用,另外,我們也覺得恢復單身生活很不錯。

斷捨離

我其實還是捨不得原來的房子,還有這邊的人情,包括京華城百貨公司的櫃姐跟附近的朋友等等,但我先生跟我討論過,我也覺得他的決定是對的。因為我本來就有這個意願,只是他那時不願意,剛好他現在提出來,我情願捨棄這個捨不得,而且這樣子剛好可以整理家裡,百年後,對我女兒更好,她只要處理我那8坪小房子的東西就可以了。我很坦然看待死亡這件事,也不會避諱。

同齡朋友反應不一,有的贊成有的反對

這個決定,民生社區的老人朋友通通贊成,雖然都很捨不得我離開。我自己的好友是年紀輕的贊成,年紀大的不贊成。年紀輕的會說我好勇敢,年紀大的覺得我好可憐,就他們傳統想法來說,死也要死在家裡。同齡朋友裡,他們覺得做這樣的決定是比較新穎的,但我覺得不是,而是現實考量。

小房間新天堂

我有隨遇而安的個性。從這麼漂亮的房子搬到一個8坪大的小房間,也可以把那個小房間想像成我的小天堂。

我覺得一個人的生命,要自己負責,不要去怪別人,也不要怨天尤人。

(本文訪談者周書尹為台北市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主任,饒育瑄為該中心專員,王美玲為該中心志工)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One Comment

  • 洪貞惠

    王美玲是我初一的同學,從44年到現在,63年了。仍然天天傳賴問侯,談生活瑣事…
    她跟她母親一樣,很樂觀,芝麻小事就能讓她樂半天。我們的友誼能維持這麼就,就是一個簡單的「互相尊重」
    她的快樂會傳給我,我的快樂也會傳給她!她的包容心很寬
    。更佩服她的女兒都是做「社工」的工作,台大畢業生,愛心超群!她們家的一舉一動,都是我的教育典範。
    我目前跟家人住,生活型態不同,但我很贊同她的人生規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