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醒的美人與休憩的王子

by 張瀞文

在湘芷家呢!自從一雙兒女在半年內雙雙成婚,而且一個娶醫生的女兒,一個嫁給醫生,湘芷是非常得意的,在她的感知中,已經徹底向過去欺負她的那些人證明了自己養兒有方,狠狠地出了一口氣。

而且一下子多了個媳婦與女婿可以讓她發揮力量,這可是件鼓舞她的事情,身體的病痛在做婆婆之後,霎時少了許多,但是根據婆婆教戰手則,在媳婦面前還是要裝出一付需要奉待的樣子。

敏方跟維新的一些無法說出口的癥結,都不敢讓媽媽知道。這怎麼說呢?敏方認為是自己的錯,自己辜負了維新的謙謙君子,辜負了維新對她的尊重,她強烈自責,只能更討好地奉獻勞務來減緩罪疚感,綁小腳的女人說:「哪個男人可以忍受自己的女人給她帶綠帽子!」

敏方心中泛起個小小的問號:「難道婚前就必須替為從未謀面的丈夫守貞嗎?我怎麼會有這些觀念呢?」

這些似乎不合時宜的觀念會出現在敏方腦中是其來有自的,最基本的當然是來自湘芷的孜孜灌輸,另外就是社會集體意識所鑲入的,通過觀看各式各樣的現代或是古代連續劇、小說、電影以及學校的教科書,如果這些媒體在傳遞訊息中不帶批判與反思色彩,觀者自然而然在觀看又感動的時刻,認同了其中的角色意義,此意義就於此時,在觀者的意義觀點體系中佔據了位置,接著在某一個不被自覺的當下,一旦某些現實情境引發意識上的關聯,即刻喚起那些媒體所傳遞的觀點,並影響此人當下的行動與情緒。

目前社會中,雖然性觀念大幅開放,即使是年輕的一代,除非他們的父母強力地教導孩子唾棄傳統的女性單一守貞觀念,傳統的女性貞操觀念仍舊存在於人心的深處(孩子們只是在抗拒,並沒有忘記或是完全否認,所以才必須以欺瞞父母的方式進行性探險,在性探險之時仍舊有被壓抑的羞愧之心)。

在年輕一代的認知體系中,對性行為同時存在著嚴重對立的新舊觀點,一方面認為性解放是再自然不過的,但是另一方面依舊殘存著貞操觀所衍申的「要男人要負責任」、「你已經是我的女人」這類的意向,如此對立的認知在兩性中都是普遍存在的。

性的問題,單純地看其實是肇因於敏方的性壓抑與處女情結,如果她不自我罪究,自然不會既緊張又抗拒,這方面的壓抑也是許多從小努力學做好女孩的女人共有的問題,有些女人一生都無法順利解決對性的罪究意識,性生活不協調問題就藉由其他事端來發作。

除此,更嚴重的就是溝通的問題。慣性壓抑的人幾乎都是全方面壓抑,她的所有意欲都是用隱晦或是間接方式表露,對他人的心意與行為也多所臆測,而非直接藉由溝通去獲致,更不敢要求或是為自己表白些什麼。

壓抑的人於是不能溝通,也不敢溝通,等到壓抑到忍不住的時候才用極端的手法宣洩出來。如果一些事情可以在初開端時就談開來,就不必像敏方與維新一樣,一個死命作工,一個拼命裝聾作啞。

如果你的男友或是女友跟你約會時總是說個不停,你去他家時卻發現他們家人之間幾乎是不講話的,也不怎麼交流情感,那麼將來有幸結婚之後,她/他在家時,大約也是如此,因為一個人進入家庭範域中,自然顯現原生家庭的習性(特別是婚後又與父母同住),在家庭外表現的習性,並不一定會表現在家庭之內。

如果這個男生在餐廳吃飯會幫你拉椅子,但是在他家吃飯的時候,是他的母親包辦所有事情,連添飯都是要家中女人起身替他服務,你就不要指望他結婚後會自動分擔一分家事。

但是如果你的女友也是茶來伸手反飯來張口,只要他有個賢良淑德的母親,婚後她將自動啟動母親傳遞給她的性別角色認同,全員擔當起伺候大老爺的任務,直到有一天她突然因為憂鬱不滿而覺醒為止。

這就是沉睡的性別角色認同在婚姻情境中被喚起的過程。

當愛情發酵醞釀,接著又進入婚姻脈絡,必須行使私領域的性別角色認同時,沈睡的睡美人就這樣被王子給喚醒了,睡醒的美人開始複製數十年前母親的一貫容顏,無怨無悔地操持家務,外加新時代新任務—負擔一半甚至更多的家庭開銷,美好的睡美人歲月終告結束,王子則在披荊斬棘之後,就自動任命自己成為寶座上的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國王。

一般的家庭除非父母有先見之明,或是年輕時就上過性別研究,大約都是落入性別化教養的巢窟中。所以,成功調教出來的子女,大多兒子很像男人,女兒當然就極像女人,幾乎都是上述的睡美人與王子的模式。

男人像男人,女人像女人,不是天經地義的事嗎?

但是很多婚姻就是敗壞於此,卻不一定因此而離婚,只會變成所謂的雞肋式婚姻。

男人一直都被教養成必須壓抑與生俱來的情感,如果他有情感只能用鋼骨式的表白,用生氣、威嚴的臉、責罵來表示愛或是失望,用暴力或是用性的要求來表示更強烈的心事,而且自從他是一個小男孩的時候,就知道身為一個男人必須果決、衝動、有魄力,特別是在公共場合與女人面前。

女人則被教養成必須順從、少語、多聽,不能要求太多,要時時和顏悅色,隨時察覺別人的需求,主動照顧身邊的人,凡事忍耐一定就可以得到幸福。如果一個女孩從小有獨立思想又常堅持自己的意見,父母很早就開始煩惱她將來不夠忍辱負重,捧不起別人家的飯碗,硬是要矯正她的「不良」性格,如果是男孩,這可是被百般喝采的性格。

在此定律下,男人自然要努力顯現競爭優勢與聰明才智,裝傻則被奉為女性的最優良的智慧模式。街坊的口耳相傳中,婚姻美滿之道就是女人裝傻,男人成功。現在的女性更命苦一些,還被要求要有某種程度的知識水平,如此才能為男方家族教養出優秀的傳承,所以有知識是必須的,但還是必須要裝傻。

敏方在維新的眼中完全符合這些標準,順從又乖巧,有一點見解又不是全然無知,當老師的被認為是最優良的媽媽人選,對維新而言,最重要的是敏方似乎對愛人沒有強烈佔有慾,從不過度探問維新的私事。

不探問的另一面就是不溝通,不溝通就製造不出有深度的了解,從認識到結婚,幾乎所有對維新的了解都是來自維新在社交場合對別人的交談,以及維新有時主動說的情況,但是這並非全都是實話,敏方就是靠拼湊這些片段,用豐富的想像力來認識她的丈夫。

敏方從爸媽身上看見一個婚姻如何絕滅,她不願意像媽媽,敏方自小就認為是媽媽太強悍要求太多,才逼走父親,所以敏方相信逆向操作一定是對的;此外,在媽媽教養下,她也已形成表面上柔性順從,內在卻剛毅無比的習性,這些習性都帶入敏方的婚姻中。

這一年多,雖然時有好心之人暗示她注意維新在外的交際,卻都被敏方自信的說辭給圍堵回去。

其實她是沒自信的,她自認為對不起維新,更是嚴重懼怕婚姻的破碎,所以要她怎麼忍耐都可以,只要這名份還在,維新還當她是妻子,她都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敏方尚未結婚前就立下絕不離婚的決心。更何況,裹小腳的女人又頻頻勸戒:「哪個男人不偷腥?只要他不主動說,就是還當你是大奶,妳就要偷笑了!」

她也是沒有退路的,娘家越來越讓人不願去接近。娘家的溫暖支持是父權制度下的女人最大的撫慰,但是嫁出去的敏方,仍舊是湘芷意欲掌控的對象,老是抱怨敏方拿回家的錢不如婚前。

敏方除了更加用心維護她的婚姻,更加用力討好她的公婆,還有別的路好走嗎?她只是想要有一個可以安靜停靠的家罷了!

然而,這樣無盡的給,能給多久呢?敏方有這麼多有形與無形的資源可以源源付出永不斷絕嗎?當她開始給不出來的時候,旁人會如何看待她?會指責她嗎?還是同情她?

當一個人長久以來如此的單方面付出,而覺得身心匱乏時,她將如何看待自己的情緒?她能夠用什麼姿態繼續硬撐著?仍舊是一貫無怨無悔的善女人姿態?還是在喋喋不休中洩漏著滾燙的失落?

當婚姻的初始,一切尚未定型之時,雖然一定會帶著原生家庭贈送的暗礁,但是夫妻之間仍舊是流動著充滿可塑性的泥土,這些泥土如果任由它們在暗礁中凝結,一定會增強暗礁的破壞力,倘若夫妻用心經營捏塑這些泥土,它們反而可以成為消除暗礁的助力。

瀏覽了瀞文的創作,有興趣分享她的其他文章,請看網氏: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