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廚房有妙方

by 謝麗芬

許多人不開火煮飯,其中一個理由是要清理廚房很麻煩,其實做一個家庭主婦,處理家事,也是需要效率的。如何簡化家事,是忙碌的婦女要常常思考的。

如何減少油煙?

一、 水炒菜

改變一般傳統炒菜方式,反過來先放一杯水,水滾後再將切好的蔬菜放進鍋裡,稍微翻炒後撒鹽,最後起鍋前再淋上一點油,如此不但不會有油煙,也可少用一點油。

二、爆香

通常在爆蔥薑蒜時,都是洗完鍋子,開火把鍋子烘乾,倒進油,丟下切好的蔥薑蒜,因材料含水分,所以會爆油,流理檯上或牆上會有油煙,不好整理,甚至還得用清潔劑清理。改變一下習慣,洗好鍋子時,放進蔥薑蒜,再開火同時將鍋子及材料烘乾,此時再倒入油,就不會有油煙了,也不會彈得到處都是油。

三、多蒸烤、少煎炸

洗碗

用餐後,油膩的碗盤可以用擦過嘴巴的面紙,擦拭碗盤後再洗。收碗盤時不要疊在一起,以免盤底和油膩的盤面疊在一起,不好清洗。洗時,先洗不油的東西如杯子湯匙,再洗較油的東西。如此不但能減少清潔劑的使用更減少用水。

消毒抹布及砧板

廚房抹布及砧板是滋生細菌的溫床,有必要常常消毒,只要在煮飯時放在電鍋上,利用蒸氣及高溫殺菌即可。

您是否也是這樣做呢?嘗試看看,如此是否稍微減少您的工作呢?如此不但懶一點而且還更環保呢!

(本文由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