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掃工具DIY

by 黃月嬌

清潔是生活品質的要項之一,雖然買打掃的道具,花費不算太多,但是以減少污染的出發點來看,能利用家中現成、不起眼的東西,或將資源回收的物品DIY一番,肯定是既環保,同時也避免二度污染之虞。而且,平常掃除時,一些比較容易忽略之角落,也是最難以清除之處,需要特別的工具,才能解決,有時坊間買的還用不上咧!例如:門窗的縫隙、櫥櫃與壁面的間縫等,都需要使用到較特殊的道具。在此介紹一些簡單的掃除工具DIY作法,鼓勵大家趁著年節大掃除,利用自製的清掃道具,來協助家中的清潔工作!

clean3

(圖一)
1.竹籤:先把竹筷子用美工刀削尖後,尖端的部份用指甲刀的銼刀磨平比較安全,而且不會傷家具,可用來清除門窗軌道細縫所堆積的灰塵。

clean4

(圖二)
2.牙刷:舊牙刷前端的亂毛修平整後斜剪,可刷排水口,凹凸不平的小縫;所積存的灰塵或地毯的邊緣、地毯如果太髒時,先用吸塵器吸,接著用鬃刷順著毛向把灰塵刷起,再用舊毛巾泡在肥皂水中,擰乾後捲成筒狀,順著毛向來回擦,最後用清水擦乾淨。

3.刷子:舊刷子把毛稍修平較好用,可刷下牆角下木條所累積的灰塵。

clean5

(圖三)
4.吸管:把吸管的一端剪成斜形,較易在狹小的地方吸灰塵,把剪成斜角的吸管三支,裝進吸塵器細管的管口,連接處用膠布貼緊,就可使用。

5.小抹布:破舊的100%棉質床單、舊襯衫等,可剪成約10公分的正方形狀,以備擦拭污漬之用,擦拭完即可丟棄。

clean6

(圖四)
6.錄音帶刷子:舊絲襪的腳尖10公分處剪下,裝入報廢的錄音帶磁帶(可多裝些因為會越用越扁),把剪口打結,觸感柔軟的錄音帶磁帶,沾肥皂時易起泡沫(較髒時用小蘇打加肥皂),可用清洗在流理台等不銹剛製品,怕會有刮傷的物品,若沒有報廢的錄音帶磁帶,可以裝入短絲襪代替。

clean7

(圖五)
7.絲襪刷:準備一個舊鐵絲衣架,把衣架往上、下拉,儘量拉成細橢圓形,外面捲上舊毛巾,再套上舊絲襪(從絲襪的膝處剪下),切口處打結以免掉落,就可以刷高、低處的壁面或清除傢俱後面縫隙的積塵、窗簾的軌道,可依打掃之處的狀況,而彎曲衣架的前端配合之,此種刷子的好處是可以一貫作業完成清掃工作,因絲襪有靜電作用,可吸附灰塵,毛巾細小棉球會把絲襪所吸附的灰塵集結到毛巾纖維中,除塵效果較佳。

最後建議,清掃時多使用較安全的肥皂(固體、液體)、小蘇打、以減少對環境的傷害,以環保、健康的方式完成清掃工作。

註:
圖一:木條或窗條可用刷子清理灰塵,竹籤或竹筷削尖也可協助清理小隙縫。
圖二:將舊牙刷前端修剪成斜角,可方便理小角落的灰塵。
圖三:絲襪內裝入報廢的錄音帶磁帶,可用於避免刮傷的物品。
圖四:將衣架拉成長條狀,包裹毛巾後塞入絲襪中。
圖五:絲襪刷成品。

(本文由主婦聯盟基金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