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小孩我也有生一半

by 梁淳禹

相信媽媽有能力自己生產,也相信孩子有能力自己來到世界上

我們家兩個寶寶都是在家自然產的。

梁淳禹提醒陪產時,要接納產婦所有痛到靠北的發洩詞。梁淳禹提供。取自生動盟粉絲專頁

第一胎時,從準備待產的東西開始,到整個產程要提供伴侶的心理、情緒支持,與不時的按摩、舒緩,準備整個陪產團隊的食物、隨時準備支援助產師的指令,過夜時只能輪流短暫地閉目休息,到最後寶寶出來前,需要大量的肌力與肌耐力撐住媽媽跟寶寶。讓我在孩子出來之後,真的有種這個小孩我也有生一半的錯覺。

能夠陪著伴侶走過完整的產程,這是件非常幸運的事,代表我們過程中沒有對母嬰有風險的情況,而且不管再怎麼累,我們都可以維持信心,相信媽媽有能力自己生產,相信孩子有能力自己來到世界上。所以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是充滿感恩的。

第二次陪產時,因為身邊還有大寶在,所以除了跟本來是要幫忙整理家裡,結果變成陪產團隊的朋友分配工作之外,也要想辦法指揮大寶讓她覺得自己有一起幫忙,也因此能專注陪著伴侶的心力有部分是被分散掉了。幸好大寶還算配合,願意在大部分的時間跟著陪產團的叔叔阿姨忙來忙去的,所以我們最後還是順利地在平穩的氣氛中迎接新生兒的到來。不過大寶當下反而嚇到哭了出來,我慢慢安撫大寶,帶她認識我們家的新成員。

多了解關於生產過程的知識,越清楚越好

我想。要成為一名能支持伴侶生產的爸爸,有很多準備工作。首先,是準備好撐住伴侶,她隨時需要依賴你,接住伴侶因為擔心和恐懼而衍生出來的情緒。這時候的情緒是很可怕的,我們能做的最好的處置就是接住她!讓她知道無論如何,我們都在。

然後多了解關於生產過程的知識,越清楚越好。因為在生產的當下,產婦基本上是痛到失去理智的,所以許多醫療處置的決定權都會在我們身上。如果可以多了解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事先跟伴侶討論好每種狀況的應對,事到臨頭時,才能做出最好的決定。

還有一些是形式上的,像是「假裝幫忙找一下」嬰兒床、布尿布、衣服、包巾、月亮枕、嬰兒房佈置等等,說「假裝幫忙找一下」是因為最後決定的一定都不會是我們,所以重點在心意。

莫忘丈夫陪產守則

一定要幫忙找的是月子時期的幫手!月子時期的食材,陪產團隊的食物等等,因為這些跟我們會有直接關聯性,陪產團隊吃的食物就是我們吃的食物,月子時期的食材沒有意外的話,絕大部分會是你吃掉,月子期間如果沒有幫手,那麼你的生活絕對會很崩潰。所以這些事情一定要很用心找!

最後是體力訓練,陪產過程非常需要體力,若決定全程陪伴伴侶生產,那麼肌力訓練更是不可少!股四頭肌、整個背部肌群、二頭肌、臀大肌都需要好好地操練,才能應付生產時的各種姿勢;多數男伴在陪產時的姿勢,都比做愛時的姿勢要困難個好幾倍,因為陪產時是以產婦為主體而不是以男性為主體的。

最後的最後,就是保持好心情,在落紅的時候深呼吸,告訴自己,在接下來的整個產程中,所有聽到的辱罵都無關人身攻擊,單純只是痛到靠北的發洩詞而已,一定要保持充足的耐心,陪著伴侶走過這段最痛苦也最美好的時光吧。

註:梁淳禹全家目前定居在台東,推廣溫柔生產與生產教育,詳細訊息請參考:金光大地溫柔生產在台東粉絲頁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生育改革行動聯盟粉絲專頁,感謝生動盟慨允刊載)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