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和平為可能-國際女性和平自由聯盟

by 黃淑怡

在上一篇文章,我們從全球化的角度探討戰爭與女性的關係,以及女性為何要關心和平議題。接下來的兩篇文章我們要分別介紹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女性和平組織─Women’s International League for Peace and Freedom(國際女性和平自由聯盟);以及非組織化然而成長速度最快的Women in Black(黑衣婦女),從這兩個相當具指標意義的團體,一窺女性與國際和平運動的樣貌。

Women’s International League for Peace and Freedom(以下簡稱WILPF)成立於1915年4月28日荷蘭海牙。一群來自歐洲以及美國的婦女們,不畏舟車勞頓和戰爭的危險,試圖以女性的力量影響國際社會,並呼籲停止第一次世界大戰而齊聚一堂。WILPF因此誕生,並以女性主義的精神領袖Jane Addams為首任的主席。

WILPF認為和平並不是單靠強權國家間互相簽訂協議白紙黑字,或是解除軍備和武裝就可以達成。應該是根基於正義、自由、機會均等並採行非暴力的手段和途徑來達成。WILPF明確和中肯的目標迅速得到歐陸各地的迴響,超過1000名以上的婦女連署支持立即停止戰爭和建立防止戰爭的永久專職機構。Jane Addams本人也在1931年成為人類史上第一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女性,諷刺的是這項殊榮卻使她被美國FBI貼上「美國境內最危險的女人」的標籤。

時至今日,WILPF的目標也隨著歲月的遷徙而有所轉變,但連結世界各地的女性,追求和平、正義、民主化的初衷卻始終如一。在21世紀WILPF立下了5點「追求」:

1. 追求人類的平等,打破性別主義、種族歧視、階級化和恐同主義。
2. 追求人類的永續發展。
3. 終結所有形式的暴力,包括:強暴、毆打、剝削以及戰爭。
4. 致力轉換軍事資源至人類基本需求,並發展全球經濟正義。
5. 追求全球裁武。

在2005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前,WILPF發表了一篇名為「死亡、破壞與民主」的聲明,批評小布希的中東政策,並表達反對布希的立場。WILPF呼籲全美的有志之士要停止繼續授權給布希政府。布希的外交策略,無疑是打著民主政治的旗幟卻帶著大炮和坦克車強行入侵伊拉克。超過1400名的美國同胞被錯誤且魯莽的政策付出寶貴的生命;超過10萬名無辜的伊拉克人民在這場「義戰」中喪生,無數伊拉克的女性被迫在槍林彈雨冒著被強暴被搶劫的危險,在傾頹的瓦礫堆中、斷垣殘壁裡,找尋食物及水以提供孩子最基本的維生條件。美國和同盟國以利益交換來實行野心,卻以伊國人民的鮮血和苦難作為代價。

WILPF也要求新政府必須提出戰後重建伊國的具體計畫,其中比較特別的一項是幫助建立伊國的女性組織,減少並遏止對女性和兒童的暴力行為,使該國女性能自我成長、發展和結盟。

除了監督伊拉克的重建問題之外,目前的行動焦點也著重於:核子武器的廢絕、關懷古巴女性的處境、挑戰跨國公司的剝削,建立經濟正義以及剷除戰爭經濟體系。走過一世紀的WILPF,作為史上最老牌的女性和平組織,強調從邊緣改革,從弱勢角度來思考,以女性主義的觀點為依歸。其前瞻性和貫徹的執行力,可以為台灣的婦女運動開啟新的視野和想像。

(作者為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研究生)

相關網站: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