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著一顆玻璃心─繼母難為

by 李美鵑

結婚在即,朋友都揶揄雅惠(化名)「當現成的媽,不錯嘛!」有些閨中密友則不斷提醒她「繼母可不好當!尤其是她的女兒又這麼大了。」想到朋友的耳提面命,雅惠實在很難想像,自己就要擁有一個青春期的女兒了。

隨著單親家庭比例的增加,使得二度結婚的人口也跟著提高,在這種趨勢下,一結婚就變成「現成媽媽」的情形,對許多人來說,早已司空見慣,但是,基於傳統觀念對「繼母」總有一些負面的看法,使得這群嫁入單親的女性往往會產生如雅惠般的顧慮和擔憂。

單視再婚前應讓孩子適時參與

政大心理研究所教授鍾思嘉表示,要稱職地扮演好繼母的角色,首先就是要在進入單親家庭之前與孩子建立良好的關係,而不要讓孩子覺得「妳就是要巴結、取悅我」,否則一旦結婚後,勢必很難和孩子達成良好的溝通,畢竟無論是生母或繼母,多多少少都會要求孩子的言行舉止,在這種情形下,假使讓孩子覺得妳只想討好他(或她)的話,如何能夠稱職地扮演好母親的角色?

人本教育基金會教育中心主任馮喬蘭表示,「尋求認同感」及「他人是否在意我」是青少年孩子相當重視的部分。因此,一旦決定嫁進單親家庭前,最好讓孩子適時參與,而不要等事情已成定局後,才突然告知孩子甚至要孩子接受整個事實。

馮喬蘭說,讓孩子參與並非由孩子來決定爸爸可不可以結婚,或妳可不可以嫁到這個家庭,而是讓孩子從頭到尾了解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換句話說,要稱職繼母的角色,開放、誠懇及坦白的態度絕對是非常必要的關鍵。

該告知配偶孩子的異常行為?

結婚以後,鍾思嘉提醒女性,雖然青少年孩子常常表現出一副冷漠,無所謂的模樣,但並不表示內心就絕對沒有問題。因此,女性在嫁入單親家庭後,千萬不要想代替孩子生母的角色或拒絕孩子與其生母連絡,而是要接受、允許孩子與其生母的互愛,畢竟感情是天性,能夠讓孩子多得到一份愛,對孩子的成長來說絕對是正面的幫助。

當先生的前妻的孩子有不合宜的言行舉止時,是否該將實情告知先生?馮喬蘭說,一般女性所以會對這個問題猶豫不決,一方面是擔心告訴先生之後,會失去孩子對自己的信任與情誼,然而,人非聖賢,對於嫁進單親家庭的女性來說,一旦遇到不愉快或氣憤的事情時,想告訴親密伴侶絕對是人之常情,那麼徘徊在兩者之間究竟要如何抉擇呢?

馮喬蘭說,要解決這個問題,最根本且重要的關鍵就是問問自己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態,如果告知先生的目的確實就是要告狀的話,日後必然會失去孩子對妳的信任和親密;反之,假使妳的出發點是為了孩子好,在「日久見人心」的情形下,有朝一日,先生和孩子一定會了解妳的心意。

馮喬蘭強調,夾在先生、孩子與扮演繼母的妻子之間,作為爸爸和先生的男人其實是非常心急的,特別是孩子和妻子如果相處不愉快的話,他很可能會因而起愧疚心,因此,萬一妳與孩子因某事起爭執,而先生在不明究裡的情形下插手管事的話,千萬不要太過生氣,畢竟對他來說,看到妻兒和樂相處,可是他婚後的一大期待。
宜以平常心慢慢建立和諧親密的親子關係

除此之外,雖然嫁入單親家庭後便成為名正言順的「女主人」,不過,鍾思嘉表示,為了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女性最好不要試圖破壞孩子原來的規矩、生活習慣甚至想要以母親的角色管孩子,而是應該站在同理心的角度,試著與孩子溝通。

例如孩子原來每個星期的零用錢是五百元,但繼母覺得三百元才恰當時,最適切的方法就是彼此說出心中的想法和意見,然後,再試著衡量、協商,在「我有我的原則,你有你的習慣」的前提下,彼此各讓一步,最後,說不定就能以四百元取得共識。

馮喬蘭提醒女性,作為一個繼母,很多事情都不要急著達到預期的結果,畢竟關於「繼母」的傳說實在有太多奇怪的流言,對於一個尚未成年的孩子來說,難免會產生某些恐懼和擔憂,所以,最重要的是要以耐心和愛心好好聽聽孩子的心聲,同時也誠實地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孩子,如此才能和孩子建立親密的關係。

不過,在溝通的過程中,絕對不要以委屈自己或壓抑自己的方法去討好對方,因為這種方式對彼此的關係不見得有幫助。

鍾思嘉強調,事實上,只要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很多問題自然都能夠化解,就像不少人會要求孩子一定要叫繼母阿姨或媽媽,其實如果孩子覺得與繼母夠親的話,自然就會以適當的稱謂稱呼,因此,在與先生前妻所生的孩子相處時,千萬不要太過著急,而是要以平常心跟孩子當朋友,慢慢地建立起一般的親子關係。

馮喬蘭強調,在與青少年孩子相處時,最重要的就是要認真地把孩子當個人看,重視他們的需求、不足與精彩,而不要以特殊化的眼光看待孩子。另外,無論如何,千萬不要輕言放棄任何一個可建立親子關係的機會,如此一來,才能真正與孩子建立和諧的親密關係。

(本文由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提供)

歡迎台灣婦女網路論壇單親家庭討論區,和網友聊聊再婚話題。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