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樂悅事工坊在尼泊爾的經期教育

by 網氏

因為一場在菩提樹下的「月經對話」,促使林念慈7年前進入尼泊爾村落推廣布衛生棉及正向經期教育,不僅扭轉了尼泊爾女性的日常生活,也翻轉尼泊爾村民對月事的態度,由於林念慈的一步一腳印,使得她在近年屢屢獲得「2017BBC百大女性」及「2019國家地理雜誌亞洲版封面人物」等殊榮。

在工坊工作中的尼泊爾女性。取自Dharti Mata Sustainable Workshop 棉樂悅事工坊粉絲頁

女性月事在部分開發中國,經常被視為不潔象徵。日前在獨立評論@天下閱讀一篇投書〈布衛生棉的祝福:為馬拉威女權上街遊行〉,投書者畢嘉士基金會分享,生活在月經禁忌下的馬拉威女孩,因為生長於負擔不起衛生棉的貧窮家庭,月事期間不但無法外出工作或上學,更可能因為使用不衛生的生理用品因應經期而感染死亡,該基金會因而在馬拉威推動使用布衛生棉。除了馬拉威女孩受困於月經禁忌,早在2013年林念慈進入尼泊爾村落進行布衛生棉衛生教育、創辦棉樂悅事工坊創業計畫之前,月經是尼泊爾女性教育匱乏及隱祕不可說的話題。

2012年末,林念慈開始在網氏開設「棉樂悅事在尼泊爾」專欄,首篇〈寫在出發前,那些布衛生棉女孩兒的故事〉,一點一滴記錄在尼泊爾推廣布衛生棉計畫所發生的大小悅事。7年來,棉樂悅事工坊對當地產生哪些影響或者還有哪些尚未撼動的習俗文化?本期網氏,我們邀請工坊女性現身說法外,也整理了工坊實習生范容瑛的觀察及紀錄,我們發現,女性主義者抨擊的男主外女主內性別角色分工,竟成了鬆動月經禁忌的關鍵因素!儘管經期無法進廚房,尼泊爾女性已培養更多的自覺。一起了解更多棉樂悅事工坊在尼泊爾的經期教育。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