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位志工夥伴皆為暗夜的燭光

By 莊子瑜

永盛里位於新北市三重的東區,鄰近重陽橋、淡水河與觀音山,整個區距離北市只有一河之隔,是大台北都會區的一員。由於當地開發較早,巷道狹窄導致環境髒亂,又地處新北市交通要道,人口組成複雜。作為新北市據點輔導培力團隊的台灣防暴聯盟於2015年8月首先成立銀髮俱樂部[1],設立志工團隊,透過居民投入據點志工,以照顧社區長者。

手作串珠聖誕樹,阿公也愛逢針線!台灣防暴聯盟提供

移工、新住民皆為關懷據點一分子

在里長與志工團隊的規劃下,分兩階段發展社區長者照顧服務。首先,透過銀髮俱樂部使長者願意走出家門,特別是孤獨伶仃的長者,並邀請外籍移工與弱勢新住民一同參與,並視國情與信仰調整共餐的菜色,使每一個人在這個大家庭裡能適得其所。而有了基礎後,加之熱情,我們更於2016年4月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以一系列陪伴、聆聽分享活動,讓長者們有個充滿快樂活力的溫馨環境。

促進社會參與,予以長者表演舞台

「永盛阿公阿嬤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平時以多樣化的動態課程,如自癒力、肌耐力等,維持長者的身心健康,並以預防失能、減少醫療需求及臥病時間為目標,規劃娛樂、社交、運動等課程活動;此外,據點更開設多元才藝班,如烹飪班、烏克麗麗才藝班、歌唱班等,並於課程告一段落時安排成果發表會,給予長者舞台,並邀請長者的子女來到據點一睹長者精彩的表演,使長輩看見自我的價值,也為長輩注入活到老、學到老的觀念。

此外,我們的據點男性長輩十分喜歡手作課程。2019下半年台灣防暴聯盟引薦各式手作課程,來到據點上課的多數是一輩子未曾拿過針線的男性長輩,拿起他們曾以為只有女人才會縫補的針線,樂此不疲,甚至回家仍會複習。而現在,不時有長輩仍會詢問何時會再辦理手作課程?

關懷訪視社區長輩(前左)。 據點輔導團專案人員(後左)、里長(前右)、訪視志工小雪(後右)台灣防暴聯盟提供

在地經營,不僅照顧長輩,也照顧每一位志工

三重區作為一移居城市,不少長輩過去於南部成長,並於年輕時北上打拚,並有著望子成龍及望女成鳳之念,鼓勵其子女出國深造,再加上三重區乃為新北市人口密集區域之一,老化速度亦在新北市名列前茅,獨居個案數逐年成長。目前「永悅公益發展協會志工隊」(永盛里關懷據點志工隊)一共有三批志工輪流訪視個案,目前服務個案數共有80多位長輩,然訪視志工多數運用週末,向家庭短暫請假投入社區長者關懷,隨著個案數持續增加,未來仍需有更多的訪視志工投入個案關懷訪視行列。

藉由每個月的訪視與輔導,我們也會和里長討論並安排,關懷志工的教育訓練與督導,以增強其訪視服務及排解與處理各式個案情緒,里長常常和我們分享「昨天才剛訪視完的長輩,長輩很開心的和他們寒暄,但隔天就回去了,我很感謝我們能陪他走完這最後一哩路」。有著志工大哥大姐們守護社區,我們能做的就是作為他們強大的後盾,我們連結資源,邀請各式專業講師為據點志工培力,使據點的能量愈來愈強,愈來愈穩健。我們希望除了照顧好社區內的長輩以外,身旁的每一位志工也需照顧好。

加入據點後的生活很不一樣

一次我們自告奮勇希望能和永盛里的關懷志工一同訪視據點,就是在那時和小蘭姐與燕雪姐更加熟悉,姐姐們細心的和我們分享每一個個案的狀況,以及稍後在談天中應注意的事項。小蘭姐是一位非常負責且認真的志工,自從侯里長錦足2014年上任以來,視侯里長為偶像,只要里內有任何的活動都會主動參與、關懷社區。每天一早都會到里服務處的大門打開後就回家裡工作,工作結束後如里內有事情需要協助,小蘭姐定義不容辭。即便平日需幫忙家裡,一到假日肯定會看到小蘭姐的身影穿梭在里內,並發自內心的服務在地的長輩;我一度以為小蘭姐天生就是這麼樂天,一次與侯里長的談天當中才知道,過去的小蘭姐可不是這樣,加入永盛志工隊前,倘若遇到街坊鄰居小蘭是不會主動打招呼的,也因著講話習慣比較大聲,讓一開始不認識小蘭的夥伴們也會以為小蘭脾氣很不好,時常動肝火,讓人不敢靠近他,簡直和現在能與長輩侃侃而談的小蘭判若兩人。

加入據點之後轉變了小蘭姐的生活,即便關懷訪視十分辛苦,有不少的個案長輩甚至於訪視過後,過幾天就回歸光中。然在這樣的過程中,除了體悟生命的無常以外,最重要的是,種下福田並陪伴這些獨居、臥病長輩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即便有難過、不捨,也要告訴自己正在做很有價值的一件事情。

▲ 關懷訪視社區長輩(中), 據點輔導團專案人員(左一)、訪視志工小蘭(左二)、里長(右一)、訪視志工小雪(右二)。台灣防暴聯盟提供

從紫絲帶達人做起,建構三重友善社區

新北市家防中心結合民間團體,訓練一批「紫絲帶達人」深入各社區防暴宣講,進行一級預防,認真、勤奮的侯里長也不落人後,參與完整的紫絲帶達人培訓,透過各式於社區的宣講、安排各式防暴、性別平權的課程,杜絕一切形式的暴力,以建立一個安全、友善的社區。過去,長輩多數認為倘若自己遭受暴力,講出來會沒有面子,因此多數選擇隱忍不言;而此次侯里長結合國中生,共同到據點宣導暴力防治,以活潑、淺顯易懂的行動劇,讓生硬的議題得以較輕鬆的溝通與對話,邀請國中生來社區,除了能從小培育青年認識社區外,也能拉近世代的距離,提升青年服務長者的意願,只要有小朋友、青少年共同參與的活動,長者的出席率都會很高,也讓整場活動增添了不少輕鬆的氛圍;透過小朋友的視角告訴長者「不要害怕說出來,暴力是不對的!」最後,里長亦告訴長者,一定要信任據點的志工夥伴,如不願意在據點交談,也能於關懷訪視時告訴訪視志工;如遇到子女在家時,也可以以

眼神交會告知。千萬不要害怕,我們都在你的身旁。因著侯里長有足夠的性別意識,並且對於暴力預防有一定的認識,因此自輔導團走入三重以來,除了據點的業務輔導以外,我們更希冀能連結更多的暴力預防資源,和里長攜手建構友善社區。

里長告訴我們,自辦理宣導活動以來,里內尚未發生相關通報案件。未來,我們也會持續辦理志工培力課程,導入更多的知能與實務督導。我們相信每一位志工夥伴皆為暗夜裡的燭光,照亮著社區,使得長者能在社區中安全、安心且安老。

誰說在都會區人際關係比較疏離?看到「永盛阿公阿嬤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故事後,破除你對都會區較冷漠的刻板印象!

[1]銀髮俱樂部為新北市為銜接「社區照顧懷據點」獨有之政策,其提供據點內部服務:健康促進活動與共餐。

(作者為防暴聯盟社區專案人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