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泰山大科社區不老的祕密

by 蔡旻宜

順著淡淡竹香我們走進大科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迎面而來是帶著笑意的阿員姊以及前來參加活動的長輩們,在這裡,我們即將遇見不老的秘密。

大科社區位於新北市泰山區,地處山坡,過去居民皆是以農為本業,尤其以種植稻米、竹子做為主要經濟作物。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村落被中山高速公路一分為二,大片稻田進入無止盡的休耕期、半農半工商的經濟主流進入社區,竹編產業也漸漸被大量塑膠製品給取代。加上社區位於禁建區,漸漸地,年輕人口大量外移,留下了仍舊依戀土地的長者們。

泰山大科社區長輩以竹編斗笠在三重小巨蛋表演。蔡黃阿員提供

泰山大科社區關懷照顧據點啟航

2005年,蔡黃阿員女士(大夥兒稱阿員姊)想讓長者的依戀化成力量,憑藉著這股混合著對家鄉愛的熱情,成立了「泰山大科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阿員姊開始著手建立長者名冊、進行電話問安、關懷訪視、共餐及健康促進活動,同時鼓勵依舊健談的長者們成為據點志工,讓志工服務成為永保青春的秘訣。而社區中長輩們也因為頻繁的社區互動而降低生活中的孤獨感、享受專屬於大科的彩色暮年人生。

竹編技藝.網織長者的夢

大科社區盛產竹子,在過去,居民常上山砍竹子,再手工製成燈籠。竹燈籠不但是大科社區中廟宇的主要裝飾物,也是在地的精神象徵、傳統技藝特色,更蘊含著長輩們的生活點滴。然而,在時代的變遷之下,為了避免技藝的失傳,阿員姊也將竹藝課程融入據點活動,與國中小、大學合作,邀請長輩教授竹編技藝。從阿員姊的活動設計中,我們相信竹編的技藝傳承,不僅僅只是文化保存、更能讓長輩從教授活動中獲得自我肯定的成就感,同時,跨世代的交流,將竹編技藝與生活連結,才是讓大科竹燈永不熄滅、明亮依舊的秘訣。

新北市泰山區大科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長輩們。蔡黃阿員提供

竹繫紫絲.打造理想家園

除了著眼於長者的身心健康,大科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也希望長輩能在地安老-而大科正是那個既安全又溫暖的家。因此將社區安全與竹編技藝結合,與泰山區公所合作推廣國際反暴力活動-「紫絲帶運動」。邀請社區長輩們藉由製作竹編紫絲帶,共同推廣社區防暴、性別平等等防暴意識。而竹編紫絲帶不只象徵大科社區對於社區暴力的零容忍,更是展現了大科守在第一線對據點長者們生活安全環境的關懷與重視。

然而,富含社區防暴、性別平等的理想家園並非一蹴可幾,而是需要長久的耕耘。我們在大科看到了據點長輩們的改變。阿員姊告訴我們,像是深信男主外、女主內、從不做家事的黃阿公,初期都只是扮演司機的角色,載太太至社區據點參與活動,但長期以來受據點氛圍的影響,也漸漸地開始從「司機」、「路過據點」的角色,轉變為據點的核心志工。現在,據點活動場地、廁所的整潔都是由黃阿公一手包辦,連黃阿嬤都對阿公的轉變感到驚訝與喜悅。原來長輩的改變,才是堅定據點付出的最大動力。

扭轉城鄉.共造在地安老

一路走來,面對偏鄉的資源短缺、人力流失,阿員姊與據點志工們一直抱持著:唯有自身努力發亮,才能引來更多愛慕光芒而願意一同攜手努力的夥伴們。

初期,據點透過大科特色-竹編打出名號,於2008年成為新北市社區發展觀摩會上的焦點。同時,吸引了全台無數社區前來學習、觀摩,也因此獲得了許多跨縣市社區的互學機會,藉此多元學習據點長輩的健康促進活動。此外,據點更透過長輩傳統美食教學、銀色鼓隊-「鼓動追夢分享愛隊」的外展服務與表演,獲得更多願意與大科據點連結的單位與資源。

銀髮心情.竹編大科

16年前,阿員姊牽起大科社區開始策畫一場與長者共同冒險的旅程。16年過去了,這場旅程中,有些離去、有些加入,熱血付出的志工們也已經進入70歲高齡。有別於三重區的據點,輔導團今年第一次走入泰山區據點,看見與都會型據點有許多不同之處,未來,我們希望能夠和更多在地的青年合作,使世代照顧得以延續,我們期盼大科的竹藝能傳承,也期盼在地長者服務永不止息,持續守護竹燈在大科燦爛高掛!

(作者為防暴聯盟社區專案人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