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服務長者傳唱社區佳話

by 周佳瑜

從立法倡議到走入社區

過去,台灣防暴聯盟長期專注在立法、修法的倡議,缺乏和基層人員的溝通與互動,再者,聯盟關注到長期照顧議題與暴力預防息息相關,亦希冀能讓更多青年投入暴力預防的行列。2018下半年,我們開始承接新北市社會局的業務,走入社區,成立新北市據點輔導培力團隊,從三重區開始,現今輔導永和區、汐止區、瑞芳區、蘆洲區、新莊區、泰山區及五股區共輔導一百多處據點。

我們透過每一次實地訪視據點面對面佈達與了解據點需求,並與據點共同討論其問題、建議及解決策略。我們盤點並連結資源、製作據點營運手冊、給予行政指導、辦理各式針對據點承辦人與志工培力課程等,如強化關懷訪視及電話問安技巧、訪視分類分級、透過活動設計讓據點活動更加多元等,導入社區輔導委員團隊予以一對一輔導,並定期追蹤,有助於穩健據點的運作與營運,使得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所能提供的服務更加全面與多元。

我們期盼,能透過資訊分享(Information)、跨領域知能建構(Inter-discipline)兼顧多元包容性與整體性等通盤規劃(Inclusion)照顧高齡化老人,透過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培力的互動(Interaction),透過創新模式(Innovation)等5大目標,使台灣民間草根組織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將社區照顧能量與國際接軌。

社區關懷據點與藥師合作,關懷社區長者,宣導用藥安全。台灣防暴聯盟提供

帶著弱勢長者走進據點

近年來,相涉老人受暴、經濟虐待、逆倫啃老、疏忽照顧、遺棄、孤獨死等案例逐年上升,輔導團鼓勵據點透過電話問安與關懷訪視的外展服務模式,服務行動不便、無法或者不願走出家中的長者,也藉由關懷訪視、電話問安服務,挖掘社區潛在的高風險個案,為社區長輩織起安全網。

據點就像社區裡避風港,為走過漫長人生的長者一個備著茶水的噓寒問暖。去年冬天,輔導團偕同社區輔導委員,協助據點夥伴製作「訪視關懷的紅綠燈分級表」,將人力重點放在高關懷的紅燈長者上,我們希望透過紅綠燈分級表,據點志工可以篩選出高風險需關懷的長輩,可以更細膩地服務隱藏在社區中的極需幫助的弱勢長者。

志工與我們分享他們時常帶著據點手作的點心和養生飲品,親至獨居長者家中拜訪。然而,偌大的公寓裡只有電視機播報的聲音,生活一成不變的長者顯然不習慣訪客,時常與志工保持著距離,但志工總是說:「下次會再來看您!」就這麼持續了幾個月。直到某一天,志工在據點門口看見那位長者的身影,獨居而鮮少出門活動的佝僂身軀一步一步地走來,長者的笑容彎進了皺紋裡,說:「換我也來看看你們。」

志工的心嘛愛顧

社區是最貼近長輩生活的地方,社區居民齊心投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長者志願服務,而多數志工組成來自於社區長輩熟悉的鄰居,亦是長輩所能放心依賴的協助者。因此志工在據點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我們也發現據點志工多為長者志工,長者服務長者更是據點中的普遍現象。

針對據點最重要的合作夥伴-志工們,輔導團希望,志工在付出愛心與熱情的同時,收穫的不僅僅只是長輩們的笑容,更能學到在服務之餘,也應該知情自身的身心靈健康狀況。我們認為,志工於據點的付出,不應該是一個感到艱辛的重責,而更應該是因付出而獲得心靈滿足的途徑。因此,我們舉辦一系列志工身心靈相關課程,如談老年憂鬱症、芳療相結合的脈輪瑜珈課程等。我們相信志工需要擁有相對應的健康心靈,才能帶給長者更積極正向的力量。

我們邀請專業的諮商心理師為志工們講解如何辨別老年憂鬱症與失智症的症狀,除了審視志工自身的情緒狀況外,若在社區據點中發現長輩有憂鬱症的症狀,身為有憂鬱症敏感度的據點志工,學習如何陪伴長者。而芳療相結合的脈輪瑜珈課程中,我們發現志工們在看似身體健康的情況下,普遍都有著失眠、肌肉痠痛的狀況,更因為長期據點、家庭兩頭忙的情況下,失去了回頭療癒自己的時間與機會。因此課程設計專注在芳療的心靈放鬆、瑜珈的潛在生理紓壓,並且在活動中鼓勵志工講出自己的煩惱。

銀髮芳療課程教導長者穴道按摩養生知識。防暴聯盟提供

令輔導團記憶深刻的是,三重區的阿嬌姨過去因為車禍、加上長期忙碌,因此總是身體緊繃、睡不好,但上完課程後,很高興的向我們反映,因為課程減輕了身體的壓力、心靈緊繃感,服務長者時,長者似乎也被她的喜悅所感染,長者還稱讚阿嬌姨說,最近越服務越年輕了呢!輔導團相信,志工是據點不可或缺的元素、支持據點前進的動力,然而志工應保有喜悅的心從事據點服務,才能既服務長輩也充實自己!

輔導團的挑戰

走訪新北,你會發現,新北目前共有29區,東起貢寮區、遠眺湛藍太平洋而最西邊的林口則倚傍台灣海峽。有些倚著高山、有些環抱海洋,造成新北市各區皆擁有自身在地獨特文化以及行事風格,而這也造成輔導團無法複製輔導模式,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與據點相處、磨合,找出在地的運作法則,設計出最在地化的輔導內容。

走過社區,進入據點,我們可以觀察到現今據點所仰賴的志工皆為65歲以上的長者,而這不單單突顯了台灣社會子女少有時間陪伴、子女離家而獨留長輩的生活現況,更道出,據點在經營上缺乏年輕一代的加入、永續經營變成一個更加艱難的目標。

輔導團在服務區域中,試圖將科技化的行政系統,以圖片式引導、化繁為簡,以彌補長輩志工在接觸年輕科技的技術門檻,輔導團更建議據點可以與學生志工作連結。然而,這絕不會是永續經營的最後解藥。我們一直殷切期盼對於家鄉、社區、長輩有熱情的青年們一同加入據點活動的行列!

關鍵時刻,我們還能做些什麼?

近期因疫情影響,據點不但為了防疫暫停共餐及健康促進課程服務,更導致原本會與學校學生做連結的據點,停止了學生志工服務。而這不但減少年輕世代了解據點與長輩的機會,更加長了許多長者長時間待在家「被電視看」的時間,更會因為電視媒體對疫情的聳動標題,增加焦慮、恐懼心情而影響健康狀況。面對這個挑戰,輔導團也建議據點應加強電話問安服務,透過電話問安陪伴與提供防疫的相關知識,安撫長輩憂慮地心情,雖據點志工僅是靜靜地陪伴長者聊天,卻是此時此刻長輩最重要的心理支持。

(作者為防暴聯盟社區專案人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