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家暴防治遇上老人服務

by 網氏、台灣防暴聯盟

「隨著台灣生活水準與醫療科技的提升,人的平均壽命逐漸延長,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內政部預計在2026年,老年人口將超過20%,與日本、南韓、新加坡及歐洲部分國家同列為『超高齡社會』。」

希冀將關注的「暴力防治」、「司法正義」、「媒體教育」與「老人保護」落實於社區。Photo by Kevia Tan on Unsplash

看著新聞中的數字,我們是否也注意到生活中的變化呢?

走入公園,印象中的公園不再僅是服務孩童的場域,放眼望去,聚集著長輩,彼此聊天、運動與下棋;此外,外籍移工推著長輩在公園曬太陽的景象比比皆是。

邁入超高齡社會,使得慢性疾病、延緩失能、餐飲服務、關懷陪伴、文康休閒等醫衛及生活照顧等需求倍增,衛福部推動在地民間團體與志工夥伴,積極推動設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就近提供健康長者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健康促進活動及老人共餐,實現社區長輩們在地老化。

台灣防暴聯盟過去一直專注在立法與修法議題,從推動家暴、性侵害及性騷擾等防暴三法至全方位防暴倡議,希冀將關注的「暴力防治」、「司法正義」、「媒體教育」與「老人保護」落實於社區,並和基層合作共同打造一個友善且使每一位長者都能安老的生活環境。

本期網氏,防暴聯盟作為新北市社區關懷據點輔導團隊一員,選擇一郊區型與一都會型的故事,分別為泰山區大科社區發展協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與三重區永盛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分享此兩個社區不僅發揮據點互助精神,也將暴力預防實踐於社區。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