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照顧壓力 每天30秒自我檢測

by 張筱嬋

照顧者負面新聞層出不窮,顯示出照顧壓力與負荷其實已經遠超過你我所想像的,但對於非照顧者而言,很難體會箇中之味。照顧者為什麼壓力大?壓力來自於哪?

照顧是三高(高體力、高專業、高壓力)工作,壓力來自許多面向,包括:

  1. 家庭照顧者的心聲誰人知?Debra提供

    身體上:長期臥床的病人因無法自行翻動,長期使用同一姿勢,因此容易產生褥瘡(因長期壓迫皮膚導致紅腫,甚至出現潰爛或傷口的症狀)。為了避免褥瘡產生,照顧者經常需要協助被照顧者翻身或移位,在翻動的過程中容易因為錯誤或不良的姿勢,而導致照顧者身體受傷;而照顧又是高體力,無法隨時終止的工作,所以,照顧者常因照顧勞動帶來身體壓力。

  2. 心理上:面對親愛家人身體的無法好轉或是憂心不當的照顧而導致家人病況的變化,面對無法說出的糾結心情或是其他家人的輿論批評,甚至是面對一層不變的生活等,許多照顧者連出門買菜都來去匆匆,更別說喝杯咖啡喘口氣,這樣緊湊沒有變化的生活,容易使家庭照顧者出現情緒的變化和累績,因此若無適時抒發,就會變成負向情緒(焦慮、擔憂、挫折、生氣、委屈、罪惡感、孤單、哀傷、無力感、憂鬱等)或是負面行為表現出來,所以當身旁的照顧者出現包括:失眠、常常哭泣難以控制、脾氣變壞、身體開始出不適的症狀、不再與原本親近的人聯繫、無法接受他人的協助、對一般的休閒活動沒興趣、財務出現問題等狀況時,我們就該提高警覺,並適時伸出援手。
  3. 社會上:照顧者平均每天花費近14個小時照顧家人,而照顧常是一個人獨自承擔,長期下,照顧者漸漸的脫離原來的生活與朋友,不再如過往,有許多社交活動,久而久之,照顧者在社交人際上,都會出現退縮的現象。
  4. 經濟上:許多照顧者為了照顧家人而選擇提早退休或是辭職,離開職場回到家庭中,首要衝擊便是沒有了收入,同時也沒有了勞保的保障,健保的部分也變成全額自付。沒有了勞保,晚年生活沒有了保障,同時還要面對一筆一筆照顧費用的開銷,一個家庭平均一個月需要花費約5-6千元的耗材費用,包括尿布、看護墊、管灌食品等等。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經濟壓力也是一大壓力源阿!

家庭照顧者的壓力不僅僅只有經濟面向而已,各種因素都有可能會影響個人身親狀況產生壓力,為方便家庭照顧者隨時自我檢測,掌握壓力變化,因此提供「家庭照顧者自我壓力檢測表」(如下表),只要30秒,家庭照顧者就能夠輕鬆掌握自我身心狀態喔!

家總鄭重地邀請家庭照顧者們:在照顧家人前,要先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這樣照顧路才能走的更遠、更好、更有品質。隨時做好自我檢測,照顧自己,珍愛家人!

 

家庭照顧者自我壓力檢測量表

請您在看了下列14項敘述後,就您實際上照顧的情況,圈選後面的分數。(如:若您很少感到疲倦,就圈1分的位置)

從來沒有

很少如此

有時如此

常常如此

1 您覺得身體不舒服(不爽快)時還是要照顧他

0

1

2

3

2 感到疲倦

0

1

2

3

3 體力上負擔重

0

1

2

3

4 我會受到他的情緒影響

0

1

2

3

5 睡眠被干擾(因為病人在夜裡無法安睡)

0

1

2

3

6 因為照顧他讓您的健康變壞了

0

1

2

3

7 感到心力交瘁

0

1

2

3

8 照顧他讓您精神上覺得痛苦

0

1

2

3

9 當您和他在一起時,會感到生氣

0

1

2

3

10因為照顧家人影響到您原先的旅行計畫

0

1

2

3

11與親朋好友交往受影響

0

1

2

3

12您必須時時刻刻都要注意他

0

1

2

3

13照顧他的花費大,造成負擔

0

1

2

3

14不能外出工作家庭收入受影響

0

1

2

3

總分
備註:當您完成自我檢測後,請來電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80-097(我幫您,您休息),由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之專業人員的協助,切勿自行解讀所得評量分數。此份量表可從家庭照顧者支持平台www.familycare.org.tw獲得或直接從線上進行檢測。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延伸閱讀

(作者為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社工兼公關專員)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