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服務多元混搭 照顧不離職

by 江妙瑩

內政部於今年(2019)9月間公布「107年簡易生命表」,國人平均壽命已突破80大關,高齡長照大浪襲捲而來,發展多元長照服務刻不容緩。

「長照四包錢」長照給付新制自2018年推出以來,由於服務項目計算總額複雜,不少民眾仍感到霧煞煞!為使長照混搭服務讓更多人了解,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總會(簡稱家總)自2017年起舉辦「善用長照四包錢──聰明照顧月計畫」徵求活動,鼓勵長照服務使用者分享經驗,聰明照顧計畫分享如下:

家總承辦復華照顧咖啡館,提供日照中心、居家服務、夜間喘息等多元服務。Photo by chiang

外籍看護+專業服務+交通接送+輔具補助

小琳,32歲,是家中的獨生女,與媽媽同住。7年前考上空服員,不料媽媽在2018年因急性腦梗塞,昏迷指數4,大腦雙側受損,當時醫師勸她要做好心理準備,所幸媽媽醒過來,四肢卻完全失能。

小琳聘雇外籍看護照顧全身癱瘓的媽媽,自己得以繼續空服員工作。原以為申請外籍看護就無法再申請補助,在朋友建議下撥打1966,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人員很快地來家裡評估,小琳媽媽得以獲得居家復健及居家營養指導的專業服務,以及長照四包錢中的交通接送,讓小琳安心陪著媽媽回診。

由於小琳媽媽能使用的復健器材不多,經過醫師評估後申請站立床補助。經過一年的調整與適應,小琳和媽媽都步入軌道,也因為正確的復健,媽媽現在較能控制脖子,手也能稍微開合,更重要的是小琳已能和媽媽說上話,令小琳開心不已。由於長照四包錢令小琳省下部分負擔,目前小琳已轉換跑道,找到離家近又有彈性的工作。

日照中心+交通接送+居家服務+夜間喘息+機構喘息

陳姊是家中的獨生女,人稱阿珠阿嬤的媽媽有「第一主廚」的美名,過去經歷各種大小「辦桌」,晚年卻罹患失智症。陳姊原本想接媽媽同住,生病後的媽媽卻拒絕與女婿同住,於是陳姊開始為獨居的媽媽尋找長照資源。

「小規模多機能」是長照2.0中結合居家服務、日照中心和夜間喘息服務,將長輩的24小時生活照顧串連起來。陳姊先是陪著媽媽參觀日照中心,經過討論後,一週有四天利用交通車服務至日照中心,週二由中心照服員至家中協助媽媽沐浴及用餐;若陳姊晚上有事外出,中心也會安排夜間喘息服務,準備晚餐及督促媽媽用藥。

陳姊也利用阿珠阿嬤到機構喘息一個月的時間,進行家中的無障礙環境評估與修改,將浴室改造更安全。

在日常生活中做復健。阿珠阿嬤也因日照中心發揮「總鋪師」專業,熟練的切菜技巧令人讚嘆不已,過去缺乏人際互動導致的憂鬱狀況也改善不少。

居家復健+機構臨短托+居家改善補助

阿傑於1991年遭逢車禍導致腦傷失能,由爸媽照顧至今已28年。每天協助阿傑盥洗如廁、站在身後協助阿傑爬上樓梯等等,每週還陪著到醫院做復健。隨著年紀漸長,70多歲的爸媽已感到吃力,難以負荷照顧工作。

於是向長照中心申請了居家復健和機構臨短托服務,阿傑爸媽得以外出喘息。在治療師的建議下,家裡牆面加裝了扶手,阿傑返家後,使用助行器強化肢體能力,爸媽的照顧負擔也減輕許多。

家總祕書長陳景寧指出,長期照顧是一場「看不到盡頭的馬拉松」,家庭會不斷在混亂期、適應期、穩定期、病情變化期中打轉,被照顧家人從衰弱、輕、中、重度直到離世。什麼是最好的照顧計畫?沒有標準答案。她提醒主動求助、不懂就問、保持彈性、見招拆招、多元混搭,隨病情變化、家中照顧人力、經濟條件等綜合研判,以「照顧不離職」為目標,進行「階段性照顧安排」。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