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混搭3C工具 照顧零空窗

by 江妙瑩

奕成(化名)是家中獨生子,35歲時接連發生父親過世、母親中風臥床的人生雙重打擊。為照顧重度失能的母親,始終未婚,至今已10年。因母親需要24小時人力照顧,於是從事科技業的他,發揮所長,運用閒置的手機加APP視訊軟體,讓在家的母親既享有專業的居家服務外,隨時觀看母親動態的他,也可以安心全力投入工作。

利用閒置手機加上APP軟體,讓照顧零空窗。Photo by 7shifts on Unsplash

衛福部提供的長照支付新制,自2018年起包括「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喘息服務」等四大項給付服務,稱為「長照四包錢」。在現有的居家照顧服務人力不足下,若是遇上奕成這樣的獨生子女,無其他手足或家人能夠填補居家服務的空窗時間,又因經濟因素必須全職工作的照顧者,該怎麼辦?

奕成為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總會(簡稱家總)服務的個案,因母親被評估第8級的重度使用者,利用每月3萬多元最高的照顧及專業補助額度,申請居家服務。每天上午8:00上班前,奕成為母親換尿布、灌食後出門,居家服務員於11:00至下午3:00到家中為母親準備中餐、翻身拍背、換尿布、沐浴、灌食……,下午5:00多回家前,奕成則仰賴3C科技工具關注母親動態。

家總副主任張筱嬋說,一般人可能花費昂貴的視訊系統,24小時監看獨自在家的親人一舉一動,奕成則是利用閒置手機的鏡頭功能與自用手機連線,每月僅僅需要支付網路費,可說是照顧者的創意。

除了利用APP視訊系統監看獨自在家的母親外,奕成也建立了緊急救援名單,遇到他加班的照顧人力空窗時間派上用場,張筱嬋指出,這份名單包括鄰居、里長、派出所及消防單位,視母親的狀況連繫適當的援助者。

台灣目前約有80萬名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者,平均照顧約10年時間,另有五分之一上班族受到照顧責任影響,每年約13.3萬人離職照顧。對奕成來說,獨自兼顧照顧者及職場工作者雙重角色,雖然很疲累,可是,可以自己的專長以及善用3C科技工具照顧媽媽,多多陪伴媽媽,盡為人子女一分責任。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