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桃花源─獻給母親琉璃

by 薛雅倫

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溫婉、少言、和順,一個中式的傳統婦女-不了解她的人,或許,會這樣形容她吧?

但,那樣平靜無波到可說無趣單調的形容詞,只是一種掩飾的表象,她生命中的斑斕與繽紛,並不需要絢麗的光芒做註解,只是深刻實在,錯落清晰地刻畫在她心版上。

或許,有個伴,會比較不孤單吧?她想。

於是,她交出了自己的身心,同時也接受了一個小生命的形成,逼著雙親接受既定的事實,步上婚禮的紅毯。

那燦爛的記憶,融和成她雙唇下的堅毅。

忙碌無措的三十歲,走過婚姻的十年,當年靦腆的男子,奔波忙碌於拓展自己的事業,以成就一個大男人對於妻子守家的傳統堅持;然而,那樣的日子裡,她並不是悠閒的,一雙年幼的兒女,也似乎永遠成長的太快,讓她總是應接不暇而倉卒地追趕著學習如何成為一個稱職的母親;更無法預料的,是一個小小的家庭,竟會延伸出那許多龐大的家族成員間複雜的人際關係,讓她總在說錯話或做錯事中懊惱與挫折;夜裡,枕邊人的鼾聲,換得的是她反覆的難以成眠。於是,無數次想離家放棄一切的她,安靜地選擇了停留下來沉默與傾聽。

那憔悴的歲月,化成了她鬢邊的白霜。

孤單封閉的四十歲,離家出走的女兒,和正當叛逆期的兒子,讓她的心陡然地空缺,她很難判定是否怨過一雙子女留下她獨自面對滿室的空寂;與丈夫的疏離,似乎也已經成了天涯海角的兩極;碰觸著女兒留下的老舊電腦,她把自己沉浸在那些陌生的零與一中,懷抱著一絲微小的期盼,希望能夠找到自己能夠立足的世界。

那些寂寞的辰光,散刻下她額角的細紋。

沉穩平靜的五十歲,獨立學會電腦的她早已有了自己的排版事業,迷途知返的女兒和漸趨穩重的兒子,開始懂得了一些什麼似的,偶爾會陪伴在她的身邊;已顯得疲憊的丈夫,也已沒有了年輕時的火爆脾氣,假日時候,還能同遊山水;她那與男友同居遲遲不論婚嫁的女兒,要她別在乎別人的看法,避開多年來纏擾她的家族是非;讀研究所的兒子,也懂得在她身體不適的時候,為她準備熱騰騰的餐食。

那些溫馨的點滴,重生了她雙眸中,一度消失的神采。

一切彷彿都是昨日,也彷彿都很遙遠,人生已然走了一半,很多事情卻都才真正開始;,接下來,會是怎麼樣的呢?

不管還會面對什麼,走過莽撞、恐懼、和孤單,她,會更勇敢。

因為,那是她的人生。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