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琦琦,和她們的女兒

by 網氏

2018年10月公視《我的青春發言人》開播首集「我的彩虹家庭-同性戀的小孩會是同性戀嗎?」訪問女同志家庭裡的妹妹瑩瑩及其一家四口的生活日常,拆解了這個社會對家庭設定的刻板化框架,為閱聽大眾了解非主流家庭,開啟了一扇窗,進而學習愛與相互照顧才是家庭的基石。

取自「我的彩虹家庭」youtube截圖 https://reurl.cc/yKxvl

影片中的瑩瑩也說:「對我來說,同志家庭是不可能把小孩教成同志的,(小孩)他本身就有自己的性傾向,所以他不會因為你說,你每天都叫他說『你要去喜歡女生』或『你要去喜歡男生』,他就一定會變成,他只喜歡女生,或者是他是女生跟女生在一起才是對的,他並不會有這樣子的想法。」這段話在當時的社交媒體之間傳頌一時。

《媽媽,琦琦,和她們的女兒》一書便是「我的彩虹家庭」影片的延伸,由瑩瑩媽媽的伴侶李詣琦(琦琦)主筆,儘管四人都曾在家人的關係中受過傷,然而在她們四人構築的彩虹家庭裡,以無條件的愛與寬容進行療癒,並且看見、理解彼此。如撰寫推薦序的新北市鷺江國小教師翁麗淑所言,「與其說這是一本認識同志家庭的性別讀本,我更認為,這是一本實踐愛與勇氣的教養書」!


(公視《青春發言人》:我的彩虹家庭-同性戀的小孩會是同性戀嗎?)
本期網氏,感謝果力文化授權轉載《媽媽,琦琦,和她們的女兒》一書部分內容,琦琦分享她從原生家庭的出櫃糾葛中省思,不再為了獲得媽媽的認同而否定自己,乃至自組家庭與「太座」及其兩個女兒為台灣社會再現多元家庭想像的故事。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