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快樂自在,要靠智慧與成長

by 白恬心

常聽到「中年危機」一詞,我覺得不如說是「中年轉機」的好。也許是該停下腳步靜靜回顧一路走來,是否哪些地方稍微改善一下,往後就可更得心應手呢?

人生的經歷就像手中握有一副牌,如果拿到不好的牌,要用盡技巧把它打好,如果拿到一副好牌,也要懂得順應情勢好好掌握,不要把它打成爛局。許多人常把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掛在嘴邊,好像碰到的一些厄運,都是命運乖舛,老天捉弄,但是可曾仔細思量,其實有些不快樂的形成與個人的負面思想有絕對關係。或換個人處理,事情結果就完全改觀,那不見得是處事能力多強,而是換個另向思考模式罷了。

現代人有時也會陷入社會集體思考模式,而且那種現象有時是媒體刻意塑造,就像是集體催眠,讓一些思想清明者處於被排擠或嘲笑的處境。例如節儉樸實有時會造成被同儕譏諷為做作小氣,不好相處。所以往往讓價值觀被潛移默化,是非思想被模糊,不敢再有主觀堅持的想法,反而遇事不是先有自己的判斷,而是先聽別人怎麼說,自然情緒也容易受人左右了。

要能訓練自己有正確又不執著的想法,就一定要靠隨時求進步,看書、聽演講、聽取別人的經驗,再經內在消化,取用個人需要的部分,應用在生活上,才能讓生活如魚得水,運用自如,快樂自在啊!

不要有倚老賣老,太自以為是的心態,以為已經為經濟奮鬥過,就是要享受,要用一些陳腔濫調命令晚輩,無條件聽命於你,那往往只會適得其反,不但得不到要的結果,還讓他們起反感,兩敗俱傷而已。而是要做個有自信,願學習進步再成長的人,讓別人覺得有你真好的感覺,而不是只有無奈的等待老化。應該努力讓自己變成真正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那個「寶」啊!

想要生活思想上寬廣無慮,唯有讓自己的心常懷感恩,且一直保有好奇的動力,願意和他人分享學習。多吸收正面思想的能量,才有辦法讓心情愉悅,也才能迸出更多好的火花,幫助影響他人。

人活在世界上被需要的感覺非常重要,縱使科技日新月異,這種感覺也未曾改變過。所以要讓自己覺得活得有意義,有價值,那就要充實自己各方面知識,不要給人言語索然無味,覺得與你多聊,只是浪費時間的感覺。

我們不必期待死後上天堂,現在就可把生活周遭儘量轉化成在天堂般愉悅的感覺,這並非指物質上的滿足,而是心情上的轉變。回家多給家人溫暖和樂的氣氛,來個親密的擁抱開始吧!快樂並非垂手可得,但是如果你願意用多一些柔軟體貼的心去營造,多說些溫暖的話,讓身邊的人如沐春風,那你就已經創造了更多自己生命的意義了。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