熄燈不是終點 阿嬤家新館搬遷募資開跑

by 杜瑛秋、顏聖家

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自2016年開館營運至今,因不堪高額租金以及龐大的人事成本,將在今年(2020)11月10日熄燈,日前休館聲明一出,參訪人數大增,代表社會仍重視慰安婦議題。婦女救援基金(婦援會)尋找阿嬤家新地點的同時,也積極募資為博物館的搬遷做準備,並於10月15日晚間在嘖嘖平台上發起「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重建計畫:慰安婦的故事,不能被遺忘」群眾募資活動,預計募得舊館拆遷以及新館租用、裝修等費用共300萬元。

這些勇敢堅強的阿嬤,曾經是戰火下的犧牲者。取自『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重建計畫:慰安婦的故事,不能被遺忘募資網頁

婦援會統計4月份的參訪人次為239人,7月休館消息發佈後,8月份的人數成長到2,073人、9月份1,318人,期間最多增加了近10倍,顯示大家仍重視慰安婦議題,也把握休館前不到3個月的時間到場參觀,跟即將熄燈的阿嬤家道別。

「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是台灣第一個由民間募資興建的女性人權館,會以「阿嬤」來稱呼我們所陪伴服務的「慰安婦」倖存者,一方面因為1990年代「慰安婦」史實曝光時,這些倖存者多半已是6、70歲的長者,另一方面,除了二戰性暴力受害者的身分外,她們其實也是一般的臺灣阿嬤。館中除了保存了5,042件「慰安婦」的相關影音、書籍,以及730件文物,還有倖存者的生命經驗與藝術創作,透過多元的展示與教育活動,促使台灣社會持續思考當代社會中女性人權、戰爭與和平等議題,為下一代實現尊重、平等、無暴力的未來。

阿嬤們赴日本交流協會抗議。取自『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重建計畫:慰安婦的故事,不能被遺忘募資網頁

婦援會執行長杜瑛秋表示,感謝媒體及社會大眾關心慰安婦議題,政府多次提供不同的地點讓婦援會選擇,也召開多次會議協商,但這些地點中有的房子年久失修,需大量金費修繕;或是坪數跟空間不夠無法容納大量館藏;再者就是位置偏遠,訪客難以抵達,以上種種原因導致政府提供的地點都不適合當作博物館的新地點。婦援會目前已找到幾個規模較小、租金少將近一半的場地,正在協商後續,未來希望進行小規模的展出以外,可以外展進入學校、機構、社區展覽,讓更多學生、民眾可以接觸。

根據婦援會統計,2020至今(10月)阿嬤家的總收入為2,747,078,總支出為5,578,971,營運不到一年的時間就有近300萬的虧損。休館後的拆除、搬遷、清運費用約53萬元;新地點的位址目前有幾個選項在協商階段,但以平均未來一年租金和坪數換算下來的房租,加上裝修費合計約為216萬元,或許估算的金額沒辦法百分之百精準,但仍是未來新館規劃裡所需要的一筆經費。


(與生命共好-阿嬤的生命力展現。取自『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重建計畫:慰安婦的故事,不能被遺忘募資網頁)

為了讓阿嬤家在將來新館營運的第一年能站穩腳步,有機會在未來持續展示館藏及對外推展慰安婦性別人權議題。這次在嘖嘖平台上群眾募資的預計目標為300萬,即日起到11月10日這段期間,希望各方的善心人士,或是想要為阿嬤家盡一份心力的朋友,歡迎到嘖嘖平台的募資網頁,了解更多關於阿嬤家的歷史以及募資活動的詳情。

👉募資網頁:「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重建計畫:慰安婦的故事,不能被遺忘

(作者杜瑛秋為婦援會執行長、顏聖家為媒體連絡人)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