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情慾必自主

by 台中市向晴家庭福利服務中心

褪去衣裙,佇立在鏡前
一整幅裸身的自己,倒映 眼前
羞赧緋紅的雙頰、閃爍躲避的眼神、忸怩,怯於逼視
不自在地仰頸 挽髮,不經意地撫摸 游移
情慾冉起,隨著指尖輕掠肌膚
絲絲屢屢 化為 在肉體內竄動的激流

ㄧ個單親女性面對鏡前的裸體,表露出的不自在與扭捏,似與面對情慾時的閃躲與羞赧相同,在過去,單親女性,或許曾因傳統價值的規範、父權社會的壓抑、工作及家庭照顧的雙重壓力等,難以正視自己在情慾上的需求,習慣性地將自己的情慾需求與家庭維繫,放在道德的的天秤上衡量,而通常可預見的結果為,成就另一番父權社會賦予女性三從四德的思維。但否認及壓抑情慾,是否就能夠忽視這種與生俱來的欲望,情慾的存在,無時無刻地出現在單親女性的生活,每當被挑起而情慾湧現的同時,外在的教條、壓抑、規範是否能夠抵擋得住?

進一步瞭解,單親女性在正視自己情慾需求上,相較於一般有偶女性,除了高標準的社會價值檢視外,有更多的是對情慾實踐與家庭成員親情維繫間的的掙扎,正當、合理性伴侶角色缺位。曾有一位離婚的單親女性的自白這樣說著:

離婚後,我依然有性行為上的衝動,也同時希望可以依偎,眷戀男人的體溫,但讓我怯步,感到焦慮與害怕的是,孩子怎麼看我?孩子能不能接受?還有孩子的同學怎麼看待媽媽的男朋友一事……?我愛我的孩子,我想保護他,所以一旦想到這些,性慾的需求也就不算什麼了?

許多的單親女性都有類似的經驗,在壓抑自己的情慾後,將生活的重心寄放在工作及家庭照顧上,藉由忙碌周旋於柴米油鹽中,麻痺及催眠自己。然而,一個正當且合理性伴侶角色的缺位,一個將自我情慾需求和親子關係維繫劃上等號的單親女性,是否就注定與情慾絕緣?忽略的、壓抑的是否就等於不存在?等於沒有需求?單親的女人又沒犯罪,何苦為難自己!

從林正盛導演的「月光下我記得」,細膩刻畫出50年代女性在成為單親媽媽後,對性慾的需求仍然存在,而情慾的覺醒、面對與回應、內心深處的嚮往,一直到美國電視影集「慾望城市」中,米蘭達帶著孩子大膽且勇於實踐單親女性的情慾世界等,雖然東西文化面對情慾態度仍有差異,但思潮的變遷,象徵著單親女性自我掌握、身體自主力量的提升,以及對性別體制的解放。一位喪偶多年的單親女性也表露著:

在夜深人靜時,我常想起依偎在先生胸膛前那份安心的感覺。與他做愛,感受貼近時從他身上傳來的體溫與氣味,至今每當我再次想起,還是依舊繾綣不已……

單親女性渴望情慾的自主意念,享受激情、歡愉片刻的期待,依舊在道德規範之下暗潮洶湧,性慾的需求對單親女性而言,雖不是生活每日的必需品,但仍舊在其生活中深深地影響著單親女性正視情慾的關鍵。

在女性意識抬頭的今日,相較於過去,女性在政治、教育與就業等地位上,均以明顯向上提升。然而,相較於上述女性之社會參與狀況,女性情慾需求部分有明顯落後之現象,單親女性更有被邊緣化之危機。上天賦予人類情慾,是自然又美妙的安排,為此,單親女性應從正視自我的生理需求開始,關照自己內外在的需求,充分實踐單親女性的「性自主」,正當地享受情慾、性慾帶給人的愉悅。如此,單親女性才能算是真正的自由、自在與平等。而社會大眾更應該放下對單親女性於情慾呈現上的刻板印象與價值枷鎖,以更多元、正確、開放的態度接納多元家庭,接納單親女性之情慾需求,讓單親女性可以真的無所畏!

解放禁錮的情慾,探索蘊藏的激情
欣賞鏡中羞美的裸影,直視慾念蕩漾的神態
主宰 女體 情與慾

想與其他網友聊聊單親性事嗎?歡迎到台灣婦女網路論壇單親家庭討論區分享。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