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佛斯/離婚SOP沒說的事~如何開口跟父母說

by 迪佛斯

離婚,雖然是一種關係的結束,但又跟其他關係的結束很不同。畢竟這是一個法律認可的關係,從子女監護、財產債務分配,以至更換身分證、保險利益關係人等等。很多外在的事情,上網隨便GOOGLE一下都可以查到很多教學、SOP、懶人包。但是,有一件事是任何教學都未必能適用的,那就是如何跟自己的父母交代。

有多少離婚教戰手冊沒揭露的事。Photo by engin akyurt on Unsplash

以自立拉開跟家人的距離

從上大學之後,離家至今已18年。我跟家人的關係也漸漸變得疏遠,就連結婚也沒有擺宴,雙方家長也從來沒有見面過。離家自立一直是我的希望,期許能以不依賴家裡的方式去闖盪自己的人生。雖然如此,離婚一事還是得跟家人說明。

老實說,跟父母告知自己離婚的事,比起處理其他與離婚相關的事都來得焦慮很多。也許,為人子女者都太熟悉和了解父母對我們的期待或想法,再加上我好勝的性格,總覺得站在父母面前,隨時都得撐出一個不用被擔心的「成功」硬殼。然而,這段關係的結束,讓我覺得猶如自己的人生失敗。在父母面前,我的心裡有一種不服,覺得被爸爸算中了我們的關係終會走上結束一途,而我好像如何努力都無法證明自己是能獨立成長的。

其實我的人生到目前為止,應該沒有比離婚更糟的事了吧,而父母也不能改變我和前夫的關係,與其一直欺瞞他們,倒不如乾脆一次說清楚,終結自己的焦慮。於是,我選擇農曆年前跟他們說出事情的來龍去脈。

一通電話,心態一秒改變

我寫給家裡長達11頁,共5千多字的家書。14年來,我都靠著手寫書信跟不會電腦的爸爸保持聯絡,他每每都簡短回應,主要都是請我不要擔心家裡。不過,這封信應該是我有史以來最詳細分享自己生活的家書。信裡談了我們離婚的原因,離婚後我的生活以及未來規劃等等。寄出信後,我坐在家裡反思,洋洋幾千字,我想說的是什麼?是要請他們多關心我,還是不要關心我?

信寄出去後,我有打電話回家。媽媽接起電話後即把電話筒交給爸爸。幾句寒暄後,爸爸立即進入主題:「你寄來的信,我和你媽反覆看了很多遍,你媽每天晚上都在哭,我就還好。」正當我覺得感動之際,爸爸話鋒一轉:「其實發生這樣的事,你也是有錯的。」聽到「我有錯」一句後,我的理智線立時斷掉。我說:「你說什麼?雖然關係是兩個人的事,你的女兒現在也算是『被離婚』,你一定要現在就說我有錯嗎?」爸爸繼續他的堅持:「你就是這樣的人,別人說你一句意見都不行。」

如果是以前的我,一定一邊生氣一邊哭,覺得很委屈。但那時候,我突然覺得要把氣氛扭轉過來,於是我跟爸爸說:「對啊,因為我是你的女兒啊,我的性格就如你一樣倔強啊。」「對啊,我在外面是不會聽別人的,要不然怎麼能在職場站穩啊……」然後爸爸就開始說他在職場上的豐功偉績。

離婚只是人生經歷之一。Photo by Edu Lauton on Unsplash

離婚,只是個經歷

故事到這裡還沒完。

爸爸在電話裡講不過我,於是便寫了二封幾乎一模一樣的信給我。他除了繼續在信裡說「我有錯」外,還附上一堆玄學理論來論證我和前夫的關係從一開始他就不看好,我們注定就是會走到結束云云,希望「我這回一定要聽話」。我看著信,覺得婚姻關係竟然淪落至「聽話」?真的太可笑了。但過了不久後,我便從一開始的大笑,變成流淚。雖然,以玄學凌駕二人實際關係看來很可笑,但我突然發現這一個男人作為父親,以他能力可及的範圍來了解他的女兒和她所面對的生活,中間充滿了疼惜、婉惜,也內含很多他的無力感——一種未能守護孩子,只好希望窺探未來來作出保護。這儼然不是我能接受的方式,但的確是我爸表達愛的一種方式。

過了一段時間後,我回了一封信給爸爸:「我雖然離婚了,但我永遠都是你們的女兒,我希望我得到的不是責難,而是你們的接納,你們打從心裡可以感到驕傲的女兒。」這回,我爸沒有回信,我媽卻回信了:「我一直都相信你和弟弟,你們都是我最值得驕傲的孩子。」

或許,這就是家人的牽絆,讓我那麼難說出自己心裡的話和需求。然而,一旦我們打開這扇窗,愛就會源源不絕的流進來

了解更多迪佛斯的失婚誌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