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佛斯/離婚後的寂寞~失婚熟女交友記

by 迪佛斯

離婚搬家後,有天下班,我在自家樓下抬頭看看房子,只看到漆黑一片。我突然意識到,現在家裡不會再有人等我回家了,那種失去習慣與依靠的自己,原來有著這麼難以言說的「寂寞」。

雖然,我很幸運身邊還有未婚的弟弟和朋友、沒有孩子的已婚乾妹,下班後可以打電話跟他們聊天、視訊喝酒或吃飯;加上我興趣很多,可以一個人去逛街、看電影、下廚、縫紉、閱讀、畫畫、做瑜伽……但是,看似豐富精彩的生活裡,內心強烈的情感需求仍然揮之不去。

妳的生命因為這個「離婚」標籤而變得更豐富嗎?Photo by Verne Ho on Unsplash

走進如萬花筒般的交友APP世界

於是,朋友們建議我用交友APP多結識異性朋友,擴展生活圈子。這對我來說真的是一件新鮮的事情。因為我的工作環境大部份都是女性,很少接觸男性;另外10年跟前夫生活的時間,大部份心力都花在了解對方,根本沒有條件和精力去了解其他男性。所以使用交友APP對我來說,如同走進一個充滿刺激、未知、如萬花筒般的田野。

走進田野後,我發現不論是使用哪一種交友APP,你都必須登記後在自己的頁面上放照片和個人簡介。有些交友APP只規定要放正臉照,有的則比較開放,個人頁面放什麼照片或內容都沒有限制。然而,其中一款交友APP則要求必須填寫婚姻狀態,這下我才意識到,原來婚姻狀態是「有分別的」。

一種單身,兩種想像

我的工作是研究人員,婚姻狀態基本上是我工作設計問卷時的必問題目,選項通常包括:單身、已婚和離婚。我也看過不少問卷只會寫:單身和已婚;又或者是單身、已婚和其他。但有一款交友APP提供的個人頁面選項卻是:單身(未婚)、已婚、單身(離婚),原來單身也有不同的意函。

除了婚姻狀態選項,到底要不要在介紹文裡說明自己「已離婚」,也讓我很困惑。一開始,我覺得一個30幾歲的女生說自己是離婚婦女,可能會減低「點閱率」,所以我在一些交友APP裡只說明自己是單身狀態。但跟網友們配對成功後,人家總是會很好奇我為什麼會在台灣生活這麼久的時間。我曾經有想過胡亂編一些故事,但一旦開始說謊就要記住自己每一個自編的故事,衡量後覺得交個朋友要搞到自己如斯疲累一點都不值得。所以只要對方問我為何在台灣生活這麼久,我都會真誠相告對方我結束了一段9年的婚姻關係。

撕下標籤,夜歸那盞燈由自己照亮別人。Photo by Jakob Owens on Unsplash

在交友APP上的失婚熟女

到底別人如何接住一個失婚熟女的故事呢?雖然我坦誠相告,但當對方接著知道我已離婚後,有人馬上消失或解除配對關係;有些則說不介意我的過去更好奇我的離婚原因,有些則不知道如何應接……離婚婦女彷彿是另一種奇怪的生物?!

我曾問我的朋友說:「為什麼我在交友APP上都跟不少人可以聊得不錯,但都沒有人要約我出去呢?」我的朋友說:「像我39歲,我可以選擇妳,也可以選擇單身的26歲甚至22歲女生,那我為什麼要選擇妳?」

我也詢問過跟我出去吃飯的網友們為何會選擇我,他們回應說:「當我30幾歲時,我可能無法接受對方離婚過,但我現在已超過40歲,就覺得離過婚也沒關係,因為年輕的也不太會選我。」

以上兩段回應,我當下聽來當然有點火大,但冷靜下來後,就會覺得有種傷感。特別是第二種回應,因為不只是我被對方視為一種「次貨」,而是對方也覺得自己是被社會遺棄、沒有選擇權的一群,所以他認為自己只適合「次貨」。究竟在交友或婚配市場中,誰有權力選擇誰呢?

撕下標籤,我們是誰?

前一陣子,我聽到一個PODCAST節目,三位有離婚經驗的朋友分享著自己的交往、交友經驗。其中一位曾離婚的男士分享著,他新婚太太對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他太太還沒決定跟他交往之際,他跟對方說:「你說,除下離婚這個標籤,我有哪一點不好的?」他太太就是被他這樣的自信感動,而決定跟他交往。

當下我聽到這句話時也覺很受鼓舞,的確,除了離婚經驗,我可能與一般女生沒兩樣。但想了幾天,就覺得這句話也不是最好的詮釋,因為離婚對我來說是鐵一般的事實,也是我生命的一部份,而且我的生命正因為這個「標籤」而變得更豐富。所以,思考幾天後我覺得:「就是因為離婚,我變得更好,比其他女生都更棒!」

現在,我已經不需要除去這個標籤,因為我不再害怕和畏縮了。

交友這件事,就順其自然吧。

至於心裡那盞未亮的燈,就由我自己去點亮並吸引別人過來看吧。

了解更多迪佛斯的失婚誌

觀看次數:

2 Comments

  • 羅曼德

    聊天是解決工作壓力的方法
    運動是維持身心健康的法寶
    若能再進一步結識就是緣份

  • 迪佛斯

    謝謝你的回饋,的確,時常注意自己的身心狀態,多認識不同的人,擴展視野,的確是最佳自我成長的方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