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和肥皂的速配搭擋

胡雅美

生活在過度發展科技的文明社會中,人類不僅摧毀了外在的環境,同時也不斷地腐蝕了內在的心智。雖然生活機能的提升縮短了時空的差距,但卻也突顯了現代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這是不爭的事實。如何在享受文明帶來的優質生活中,又能避開造成負面的影響,這就得學會如何做一名清潔高手。

生活中,每個人都離不開清潔吧?!肥皂、洗衣粉、洗髮精……等,不一而足。可惜市面上可見的清潔劑大多是合成清潔劑,主要成分是石油提煉出來的焦油和副產品,再加上各類的人工添加物,及精美的包裝,這種含毒的清潔劑,是會餐流殘留在使用者的身上,也會隨之污染我們的水源河川及土壤,是環境污染的一大隱憂。

概括而言,使用合成清潔劑害處極多,簡述如下:浸透皮膚產生嚴重的濕疹、異位性皮膚炎、肝腎功能衰退、細胞內病變、胎兒的基因突變、年輕人的無預警掉髮;對於環境來說,水質惡化、河川優養化,在在都顯示著生物的細胞會遭受損害,所以水中生物如魚蝦貝類等水產會減少,同時也會抑制植物生長,當然也減低水的淨化能力。

那麼到底有什麼好方法或用品,可以取代合成清潔劑呢?別忘了水和肥皂就是你我身邊最好的洗劑了。此外,小蘇打粉、鹽、白醋、硼砂、檸檬一樣可以有除油去垢之效,最重要的是它們可都是天然安全且經濟的清潔劑喔!

相信大家一定很期待知道如何使用它們吧!首先從盥洗室說起,臉盆、洗手台、浴缸、磁磚壁、地面的清潔方法,直接用傳統肥皂或洗衣粉加上水,也可沾上小蘇打粉、硼砂擦洗。

玻璃門窗的污垢,可使用醋、小蘇打粉(肥皂粉)、水各三分之一混合後,取海綿或布沾來擦拭。當水管、馬桶不靈光時,使用自製的通樂,安全又環保,方法是一杯小蘇打粉加上半杯醋到進水管裡,密封2分鐘後,再用熱水沖洗即可。

再談廚房油污的爐台、抽油煙機、流理台、水槽等,清潔時將抹布或菜瓜布沾上肥皂(或小蘇打粉、硼砂、鹽)擦拭刷洗,就可清潔溜溜了。

至於客廳、書房的木製家具、地板的清潔部分,同樣的,為避免有害物質傷身害體,可以自己動手做亮光劑擦拭。材料可取任何一種油,如:橄欖油、沙拉油、蔬菜油,加檸檬汁加水(比例為1:3:1),或者只用油加醋(比例為3:1),會讓你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放膽試試看!

只要用點心,清潔劑的迷思不再困擾你我,做個聰明的消費者,不但省錢、保健康、維護環境,更會讓你成為不折不扣的清潔高手呢!

(本文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提供,作者為該基金會董事)

歡迎參考網氏歷年的大掃除妙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