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女人話清明

by 網氏特派員

一年一度的清明節又到了,網氏的特派員觀察到有不少的已婚年輕女性會針對清明節可否回娘家掃墓的問題在網路討論區發問與討論,我們將這群新女性對於男尊女卑、性別不平等的台灣習俗文化看法與心情整理出來,讓大家了解與清明相關的祭祠習俗文化,對新女性的意義。

嘉惠去年(2005)十月剛嫁到夫家,清明將至,這是嘉慧第一次參與夫家的清明祭祖,婆婆交待她清明節前一天必須回到婆家與婆婆一起張羅祖先祭祀與隔天家族掃墓的東西。她心想新婚的第一年,應該順從婆婆的意,回去盡自己身為人家媳婦的本份。

頓時,她心中產生了疑問,為什麼結了婚的女生就不能回娘家掃墓,這到底是誰規定的?難道娘家的祖先就不是祖先了嗎?到底為什麼?而且現在都什麼時代了,為什麼還有這種濫規定。於是她上了BBS的婚姻與家庭版,把自己心中的疑惑與自己的看法發表出來,與其他的姐妹一同分享。

沒想到,這個話題引起大家熱烈地討論,每個人的看法不一,但可看出目前台灣新女性的女性觀點。以下便是本刊特派所作的整理:

Sunny:以前的人認為,女生是嫁出去,等於是別人的。如果女兒也回娘家掃墓,那麼娘家的祖先也會庇蔭嫁出去的女兒那一家人。所以以前的人會不讓嫁出去的女兒回家掃墓,是因為不想分福氣出去。這是自私的做法!

Coffee bean:老一輩的人是會忌諱出嫁的女兒回娘家掃墓,原因是娘家這邊的人變的很狼狽,(註:掃墓的台語ㄅㄟˋ ˙ㄇㄥ跟台語的狼狽發音有點相像),而且以前的年代本來就是重男輕女,當然娘家的人不希望家裡的男人不成材,另外也是要看婆家這邊的觀念是如何?有的婆家會認為妳既然嫁過來,就是要以夫家的祖先為主,但現在大概50-60歲階段的長輩觀念就比較開放,也不會去忌諱這些有的沒有的,只是夫家掃墓的日子若是跟娘家的同一天,我們當然是以夫家為重,這樣我們自己在婆家立場也比較站得住。

阿芳:「三從四德」,三從者,「未嫁從父,既嫁從夫,夫死從子」,在「三從四德」枷鎖下,早期女性沒有經濟能力,所以沒有獨立人格,沒有獨立人格,所以沒有自我,沒有自我,所以一切以夫家為重。現代女性都有獨立生活的能力,而且男女平等,個人認為「嫁出去的女兒可以回娘家掃墓」,約定成俗,要移風易俗並非易事,從自己開始吧!

惠玲:關於這種習俗的事,沒有一定怎樣,或是沒有遵守就一定會怎樣,在婆婆心裡,他在意的,他說了就算是法律。如果你違反的話,他自會有他的一套方法來懲罰你,比方說:直接罵你,跟三姑六婆數落你,跟老公說你不聽話……等等;不在乎的人真的就沒差,不巧你婆婆在乎,那你就要評估妳在不在乎他的感受了,或者你認為掃娘家的墓更重要,為了這你寧願冒著惹婆婆不高興的風險。

我的情況是,我家都是女兒,剛好夫家都會提前掃墓因此媽媽在清明節會率領我們姐妹和女婿掃爸爸的墓,如果你是因為時間「強蹦」(編按:撞期之意),看看是不是可以商請娘家把時間錯開(應該沒辦法商請婆家吧?)。如果都行不通的話,只好另擇日去上墳然後在禱告或上香時解釋一下你的苦衷囉。如果不是非掃不可的話,那就沒什麼關係了,如果你娘家一定要你回去掃則無解,可能是意氣之爭,一定得得罪一邊。

秋鳳:我很贊成Coffee bean的想法!像我爸媽只生兩個女兒,我雖然已婚了,但只要日期不與夫家衝突,且夫家不反對或反感;不管是我祖父或甚至我外公、外婆的墓我都會去掃,因為他們都是我的親人,更曾是我的摯親,如果夫家有傳統顧忌,而自己又真的很想去看看他們,那也可以試著與先生、公婆做溝通,我和公婆同住都做得到,希望各位姊妹也可以。

男女平等不要只是口號;但移風易俗也不是一朝一夕, 所以有好機會,我一定嘗試去做,溫和且不傷彼此感情的去做。

現今的台灣社會,嫁娶的觀念日漸淡薄,人常說:「生女兒比生兒子好」,女兒往往是現在父母貼心的談話對象。為何還有人在習俗上那麼的性別歧視呢?況且有心有能力的女兒,若自認夫家和婆家都照顧得起,願意扛起雙倍的負擔;女兒對娘家的情義,社會又何苦另眼相看,不妨開開心心地迎接她們回娘家「過清明」!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