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IN、疏離OUT,單親很驕傲

by 向晴中心

調查發現,單親家庭並不如一般的刻版印象,僅是「悲慘」、「破碎」、「兒童行為偏差」的家庭,這些家庭中仍有超過五成的單親兒童認為自己很幸福,且單親兒童雖在人際關係與自我管理能力上的表現不如雙親兒童,但整體表現仍趨良好,這些都顯示單親家長與兒童仍可擁有快樂的家庭生活,因為真正影響家庭品質的是家庭成員間的關係是否和諧、家庭經濟的穩定程度、教導子女的方式與品質、角色的典範…等(張英陣、彭淑華,1996),不論單親或雙親,只要家庭經營的品質良好,家長及兒童都可以創造美好的生活。

不可諱言地,單親家庭相較於雙親家庭,確實必須面對更多的社會與家庭壓力。目前台中市每7個孩子就有1個生活在單親家庭(廣義的單親),此次調查更發現單親家庭中仍有許多需要我們關心與協助之處,如六成四的單親兒童認為自己的父母不快樂、多數單親家庭中的親子關係不甚親密、每5個單親兒童就有1人的社會支持網絡很不健全…等。這些訊息均顯示,單親家長與兒童需要更多的資源介入與協助。

國外相關研究及實務經驗亦指出,「單親家庭不等於問題家庭」,單親家庭同樣擁有其優勢,而這些優勢通常展現在單親家長的自我成長、子女成熟獨立、親密的親子關係、財務自主性增加及社會支持網絡等方面。我們相信,只要政府、民間團體與社會大眾,大家一起來協助單親家庭解決問題與困境,讓單親家庭得以發揮他們的優勢,單親也可以是功能良好的家庭。為了給單親家長與兒童更好的生活,我們提出以下幾點呼籲:

給孩子的家長-讓親子關係up

給孩子「三三三」的溫暖守護
雖然單親家長工作十分忙碌,但有足夠的時間相處,將有助於增進親子關係,建議家長每天至少和孩子擁抱三十秒、聆聽孩子三分鐘、陪伴孩子三十分鐘,就可以讓孩子感受到滿滿的溫暖與安全感,不再覺得孤單。

以尊重的態度對待孩子
建議單親家長以民主的方式、開明的態度、關懷的角度與孩子相處,讓孩子有充分表達意見的機會,並且對於孩子的想法,予以誠心的傾聽、接納和尊重,也協助孩子培養自尊、自重的自我管理態度。

給社會大眾—讓冷漠疏離out

用更溫暖的態度支持單親家庭
從本次調查可知單親家庭與親戚、朋友、鄰居的關係較為疏離,若沒有非正式支持系統的協助,單親家長與兒童的生活壓力勢必沈重,也缺乏喘息的機會,建議社會大眾共同關心身邊的單親家庭,傾聽他們的需求與壓力,以溫暖的態度協助他們走過生命的幽谷,相信在趕走冷漠與疏離之後,單親家庭將更有力量去面對未來的人生!

給我們的政府—讓福利支持in

以更用心的服務協助單親家庭
目前台中市向晴中心提供單親子女專業成長服務、單親家長親職教育服務、單親家庭喘息與支持服務等方案,協助單親家庭解決心理與社會相關困擾與問題。

對於台中市政府成立向晴中心,藉此協助單親家庭取得資源、進而成長茁壯的立意,我們給予高度的肯定;更期盼政府與各民間團體持續倡導「單親家庭也可以幸福」的優勢觀點,提供單親家庭更多元、更用心的服務,進而協助單親家庭培養自我認同與社會參與的自信,充分展現「單親無所畏」的精神!

(本文由台中市向晴家庭服務中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