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覺察,吸收愛與療癒

by 張瀞文

看見一個女人慢慢走進一間有院子的房子,走路的樣子不太有精神。

我在看夢。

看夢的我對這間房子好像很熟悉,但是又覺得這不是自己的家。

大門不只沒鎖,而且是敞開的,我注意到此時是黃昏,屋內燈火已經點亮。我納悶著是誰開的燈,有人住在裡面嗎?

夢中女人大聲問:「有人在嗎?」沒有人回應。我看見那女人是我,只是比我現在要老一點。

我小心在房子裡走動,深怕主人突然跑出來而冒犯了主人,但好像沒有人在家。

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知道」客廳與房間裡好像缺了什麼,有什麼東西被偷了或是被拿走了,我感覺到房子裡瀰漫著「殘缺」的氣氛。

原本看夢的我與夢中的我是分離的,這時候看夢的我覺得與老一點的自己好像有部分重疊,我對這樣的覺知升起了疑惑。

正在覺得迷惑時,突然聞到有煙的味道,是從廚房飄來的,我走到廚房,看見一個女人蹲在灶前起火,我很驚訝現在還有人用灶,這女人似乎無法順利起火,弄得煙霧瀰漫,我覺得這女人的背影很熟悉,正想叫她,客廳起了喧鬧聲。

我走到客廳,看見一群男人正聚集在客廳,有人要把客廳僅有的搖搖藤椅搬走,小時候家裡也有一張類似的搖搖椅,我很喜歡一個人坐在上面想事情。

當我這麼想著,幾個人加入搶奪,他們開始吵起來。

此時,有人發現了我,有個老男人就告狀:「他怎麼可以搬走這張椅子,妳的東西就是大家的,他怎麼可以一個人獨享!」說完,他們吵得更兇。

夢裡的我很驚訝,怔怔地看著這群男人,夢外的我突然一股怒氣從丹田中湧出,夢裡的我好像受到鼓舞,突然很生氣說:「你們都給我出去!我的東西是我的,誰都不可以拿!」說完就大哭起來。

夢外的我也哭了。我似睡似醒,感覺眼淚流進耳朵裡。

看到我大怒又大哭,男人們陸續離開了,有的一邊走一邊抱怨什麼都沒撈到,那個老男人卻很生氣大罵我沒有教養不知分寸,哭泣的我抬頭看他,那張臉竟然是已經過世爸爸的臉,看夢的我,覺得夢中的我害怕起來,垂著頭像小時候被打罵一樣,不敢看爸爸。

就在這時候有人出聲制止那個老人,那老人竟然有點畏懼此人,就噤聲了,我很驚訝有人出聲替我說話,抬頭一看,是個中年男子,再看仔細,竟是我現在的先生。

夢中的我驚訝地說不出話來,但是夢外的我,心頭卻覺得溫暖,中年男子叫老人快點出去,他自己也走到院子,好像也要離開的樣子,他回頭看了我一眼,有點依依不捨!

這時候突然聞到一股火燒的味道,是廚房失火了,我想起剛才廚房有個女人,就趕緊跑過去看,廚房卻整個塌下來,我被包圍在火中,夢中的我與觀夢的我都非常驚惶,正當我以為自己死定了,有隻手拉著我衝出火場,我知道是那個中年男子救了自己……

我被拉出火場逃往一個樹林,跑著跑著只剩下自己一個人,那男人已經不在了,我心裡惆悵起來,觀夢的我想著不可以再錯過他,這次要主動去找,於是夢裡的我往樹林裡去尋找,找著找著竟然大聲叫出先生的名字,一邊找一邊流著眼淚,夢外的我,心境已經清楚……

若把夢看成也能夠獨立思考,它應該是非常有智慧的,只要你打開夢的覺察力,就能夠吸收夢所顯示的意義。

夢中的房子,經常象徵著身心靈的領域,屋子不關門,表示沒有自我界線,所以東西被隨意搬走似乎是必然的,這些人不是第一次來任意取走屋子裡的東西,早已經拿得很習慣了!這顯示作夢者在人我關係上沒有界線,隨意讓人進出,甚至侵犯掠奪自己的領域。

作夢者認不出這是自己的屋子,只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其實就是夢在殷殷說著,「你不可以繼續如此懵懵懂懂不認識自己了!不能再這般沒有界線了」。

廚房中的爐火可以比喻成生命之火或是性慾,生命之火可以讓自己的生命發光發熱,也可以傳遞溫暖給他人,但是,一個不小心也會燒了自己與別人。

廚房依舊用古早的灶,暗指生命之火是舊款古式,餵養家人與製造生命養分的手法是老式古款,非現代版本。

作夢者不知道在廚房中起火的女人是誰?卻有種熟悉感,有可能是自己,也可能是她的母親,如同她不認識自己的屋子,她也不認識掌管生命之火的女人,她與自己的慾望與力量,是疏離的。

這個正在燃燒生命之火的女人,背對著作夢者,沒有出現正面,也沒有出現聲音,隱喻著她沒有用自己的正面來面對別人與自己,更顯示著她與自己的疏離,也可能暗示作夢者與母親是疏離的,她的母親從未以正面的方式來面對女兒,鮮少對女兒說正面的言語。

這個起灶的女人似乎難以將火燃起,意味著生命熱情不足,或是經營生命的方式不良,或是性生活有障礙,後來又不小心把火燒得過大,以致於釀成火災。

她來不及與起火女人互動,又被外面的喧鬧所吸引而離開,暗指她總是與自己的內在世界擦身而過,疲於應付身外的繁瑣。

在客廳喧鬧的怎麼都是男人呢?這也顯示她可能習慣性服從男性與畏懼男性,傳統男尊女卑的觀念深植在她的意識與行為,不敢違抗男性的指令,這群人以她的父親為代表。

但是作夢者似乎掌握到領導自己的力量,力量從情緒中取得,觀夢人的憤怒由夢中人表現出來,變成拒絕侵犯的力量。

那個像父親的男人被拒絕,惱羞成怒地大聲斥責,馬上令夢中人畏懼地低下頭來,感覺非常無助無依,現實中,作夢者被譴責或是被拒絕時,也應該有類似的感受。

此時,意外地有人出聲幫她,觀夢人知道他是現實世界裡的丈夫,夢中人卻不認識這個男人,顯示出婚姻可能非常疏離,但是夢中透露這男子對作夢者依舊有愛意。

這位作夢者在夢中已經有相當程度的覺察力,她可以知道自己在作夢,知道夢中人的疑惑與情緒,最後,夢中人與觀夢人的情緒與覺察已經有了結合。

夢醒,作夢者回顧並覺察夢的意義之後,吸收了什麼?

首先,作夢者吸收了夢要顯示給她看的生命慣性–無自我界線,隨意讓人進出拿取自己的所有;使用古老方式製造生命之火,生火技術不佳而火燒房子;畏懼與服從男性權威,但是心中卻憤怒。

作夢者也吸收了夢給她的機會–你可以生氣,可以拒絕,可以表達,只要勇敢說出來,侵入者就會摸摸鼻子離開。

最後,作夢者吸收了夢給她的提醒–有人依舊默默關懷著她,在她危急時,願意挺身幫她,此人可能是她快樂的來源。

陷於迷惑,走不出思維或是現實的困境,若習於從夢中覺察意義,夢就會樂於為你指出脫離迷航的方向,當你一覺睡醒,思緒豁然開朗,已經吸飽了解決問題的能量,療癒之旅蓄勢待發。

註:本文摘自女巫新書《我要快樂!》(雅書堂文化出版)

(作者為遊戲情緒工作坊帶領人、自由作家,歡迎進入赤道小築部落格)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