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不是新娘,她是台灣的媳婦

by 張慧怡

阿桂是我們公司的越南翻譯,國語講得很好,做起事來也很勤快,阿桂總是靜靜的,每次大家在玩,她也總是靜靜的微笑著,中午大家一起吃飯,她都說要回家吃,我知道阿桂有一個快二歲的兒子,她婆婆幫她帶,公司離阿桂家很近,中午回家也可以看看孩子,阿桂很愛她的孩子。

阿桂的家世很好,她經由越南的親戚介紹,嫁來台灣,我一直以為阿桂嫁得還不錯,因為可以出來工作的外籍配偶不多,直到有一天阿桂突然要請假,因為她婆婆有事,不能幫她帶孩子,我們覺得可惜,都月底了,這樣全勤獎金就飛了,看看可不可以跟婆婆說一下,找別人帶小孩,阿桂才說出來,她領的薪水只可以留下一萬元,其他的都要給婆婆,所以阿桂沒有告訴婆婆有全勤獎金的事,因為,她的一萬元,是要買孩子的尿布、奶粉、家裡的電話費、還有一些有的沒有家裡的開銷,還有她自己的生活費,其實真的不太夠,所以才沒跟婆婆說有獎金的事,也是想讓孩子吃好一點。

我們這一群女生突然呆掉,那阿桂的老公呢?原來全家人的薪水都在婆婆那,老公都是跟婆婆拿個幾千塊當零花,雖然錢都給了婆婆,孩子也給婆婆帶,但是孩子所有需要的東西,還是阿桂那少少的錢要買的,但是,阿桂說沒關係,她省一點就好了。畢竟是人家的家務事,我們也只能在心裡心疼著。

沒多久阿桂懷孕了,中午回家很熱又很累,就帶了便當,可是便當裡的菜色永遠都是只有炒磨菇,都沒有肉,每次問她,她都說肉先吃完了,我們都知道阿桂騙我們,卻只能幫她加加菜,也不知道還可以怎麼做,才不會讓阿桂覺得不好意思,可是,孩子漸漸大了,媽媽卻根本就沒有胖,在我們不斷的追問阿桂,她才娓娓道來她嫁來台灣的故事。

阿桂說,其實她老公對她很好很孝順,只是因為婆婆跟奶奶聽了別人的話,說越南新娘都很壞,會欺負台灣人,所以婆婆跟奶奶都很防著她,在家裡也不能隨便拿東西吃,連兒子都不讓她抱,每次她買了東西給孩子,也都被婆婆不知道拿到哪去,小叔也是可以隨意的拿走她的東西,公公對她比較好,偶爾會幫孩子買買尿布奶粉什麼的,可是婆婆會罵,叫公公不可以買,所以也就很久才買一次了,現在懷孕了,阿桂希望是個女兒,這樣阿桂就可以抱到自己的孩子了。阿桂說得雲淡風輕,我卻想著,這樣一個為家裡為孩子的女人,卻沒有得到家裡該有的尊重,這個社會是生病了嗎?

阿桂的預產期在九月中,可是才八月底她就急著要請產假,我們說不急呀,公司離家離婦產科都很近,阿桂上班人在公司,臨時要生,我們都有人可以帶她去,總比家裡只有老人小孩來的安全,要阿桂生了再請也可以,沒有關係的。可是阿桂卻還是要請假,才知道原來昨天她婆婆搬過她的床,從搬過後阿桂的肚子就一直痛著,怕是動了胎氣要生了,我們氣極了,連我們沒有生過孩子的都知道,孕婦的家中是不能亂搬東西的,更何況是孕婦的床!

隔天,阿桂真的沒有來,我們很擔心打了電話才知道,阿桂真的要生了,人已經在醫院裡了,而且知道,阿桂是自己去醫院的,身邊一個人都沒有,我們好心急,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辦,還好有一個同事要去客戶那,才有人去看一下,結果同事打電話回來,說阿桂已經生了,一個家人都沒有,是她在產房外接阿桂的,她看見阿桂出來,一臉疲憊,握住阿桂的手就哭了,心疼得不得了,連護士都覺得奇怪,怎麼是同事不是家人來,產婦剛生完一定要有人看著,免得有什麼特殊狀況,就只好請同事留在醫院陪著阿桂。

我中午休息馬上趕了過去,也是握著阿桂的手,跟著同事一起哭個不停,阿桂卻微笑著,叫我們不要哭,我們怎能不哭,颱風要來了,風大了雨也來了,阿桂自己一個人來生孩子,一整天沒有吃任何東西,沒有老公沒有婆婆陪著,明明家裡就這麼近,怎麼不能來陪阿桂,同事說已經要阿桂打電話給婆婆了,等一下就會來,可是我們等了好久,婆婆才帶著小孩來看阿桂,說是在等垃圾車,才那麼慢。丟垃圾會比自己的媳婦生孩子重要嗎?我們氣得說不出話來,只跟婆婆說護士有交待的話,請婆婆讓阿桂吃點東西就要吃藥了,還有我們帶來的補品,請婆婆一定要讓阿桂補一下,婆婆卻一付根本不用的表情,還說阿桂不敢吃,讓我們只能暗暗生氣的離開醫院回去上班。

阿桂生完小孩的第二天,大家說要包個紅包帶點補品過去看看,可是又擔心補品阿桂吃不到,所以就一致決定大家都包紅包,讓阿桂買她自己要的東西,還保險點。

中午休息,我們大家冒著雨撐著傘去看她,本來以為會有人陪著阿桂的,結果一個人都沒有,阿桂一個人在病房裡,問了才知道,她老公昨天也才來了一會兒,就回家休息了,今天沒有請陪產假上班去了,還說可能下午就要離開醫院回家了。可是颱風來了,大到下午四點就可以下班下課,風大雨大的怎麼回家,產婦可不能吹風淋雨的,我們希望阿桂多住幾天,我們可以幫她付病房的錢,阿桂笑笑的說,沒關係再看看吧,她現在很開心,雖然婆婆說她女兒長得醜,但是有了這個孩子,她會比以前更堅強,她會很好的,要我們不要擔心。所以我們只能在心裡禱告,希望阿桂可以幸福一點。

我們從不覺得阿桂可憐,只覺得阿桂堅強得過份,她是可以回越南的,越南的家可以照顧她和她的孩子,但是阿桂沒有這麼做,也沒有和婆婆爭執,她總是靜靜的笑著,做著她覺得當一個媳婦的本份,她沒有求什麼,只要她的孩子平安長大就好。可是,台灣的人太自以為是了,不是所有的外籍配偶都是壞的,那只是新聞報出來的一部份,多少的外籍配偶也是跟阿桂一樣,為著總是用異樣眼光看她們的人,默默的付出,不求回報,因為她們嫁來台灣了,台灣是她們的家了,可是,可憐的台灣人哪,不相信人家,何必要人家千里迢迢來當媳婦呀,她和我們一樣都是人生父母養的,不要總是覺得付了聘金就是買了人家的一生,對她們要公平一點,說真的,如果阿桂是台灣人,我不會相信她的婆婆會這樣對她,只是聽了人家的讒言就根深柢固的信了,難道這些年來,婆婆沒有看見阿桂的用心嗎?難道不能給她本來就該擁有的尊重嗎?

阿桂說,其實她也有偷偷的哭過,尤其是看見我們這些同事這樣幫她,她真的好感動,還好有我們在,讓她真的很開心。可是,阿桂是真的堅強嗎?我想不是的,那是因為她的身邊沒有人可以幫助她,她只好自己堅強的去面對一切,就像我們媽媽那個年代的女人,為了孩子,不得不的堅強起來。而在我們的心裡,像阿桂這樣的女人,我們打從心裡尊敬著,她們不是外籍新娘,她們是我們台灣的媳婦。

(本文轉載自《新庴邊的故事》,感謝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婦女部授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