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陪伴媽媽

by 陳安琪

我七十歲的母親,站在床上拿取高處的東西時,跌落下來,病了。

她有醫生判定的嚴重骨質疏鬆症,最近,加上有時沈思,或一說是呆滯的眼神,過去,牙尖嘴利總是愛和我扮嘴,或是乾脆用盡苛薄詞語讓我痛心,一週都不想理她,現在,只會呆呆的和我說:「我好痛哦,我從床上退著退著就摔下來了……我一天摔了三次。」

其實,在她第一次打給我電話,說她受傷昨晚去了急診時,我心裏並沒有什麼心疼,只是答應說下午一定會帶小朋友去看她,順便買晚餐回去。回去之後,我作了些家事,交待媽媽吃藥和休息。

我得承認,我的心裏沒有一點「感情上的疼痛」,只是冷靜地,像處理工作似的,把事情處理完。而回家後,照原安排的計劃帶孩子出去玩,當天沒有打電話問候媽媽。回家後,家人告知說媽媽有來電,心裏還OS了一下說:「啊,媽又來盯我了……」

回電的時候,在這頭聽到媽媽細弱的聲音,聽到她不太清醒的一再重覆著之前說過很多遍的話:「我好痛哦,我從床上退著退著就摔下來了……我一天摔了三次。」我的心開始有感覺,有點痛,不捨……,說電話的尾聲,媽媽說她明天要去門診,一向粗心大意會把媽媽一個人忘在診間的爸爸要陪去,我沒有回應。

幫女兒洗澡時,我有點失了魂,腦中隱隱的迴響著,媽媽之前責怪我生子後就沒有再拿薪水給她(她引申為不顧她死活)時說的那句:「我養你小,你應養我老啊……」

工作,把我訓練得遇事冷靜,也許,也讓我情感上麻痺了;對於電視上飢寒的孩子我尚伸出援手或掬一把淚,為何,面對我自己最親愛的母親,我這樣的麻木?

我捫心自問,如果今天是孩子發燒,我一定,馬上就請假陪她去就醫吧?為什麼我對於人生夕照的母親,不能這麼做呢?如果我老了,跌倒了,女兒卻因為曾經被我惡言傷害而冷落以對……我應該,會很傷心吧,會哭吧……

這夜我睡得很淺,不時起來看看女兒的睡臉,很早起來上網查了母親在醫院的預約診別和號次,送完女兒去學校,即刻打去公司請假,然後去醫院。

走進候診室時,媽媽打著瞌睡,想必是昨天疼得睡不好,她的背很彎了,嘴唇有瘀血而腫大,看來很虛弱,比週末回家時看到的媽媽,感覺上,小了一號。

我叫醒媽媽的時候,她的眼睛亮了一下,隨後關心的說:「讓妳請假了吧?公司很忙嗎?沒有關係嗎?」沒關係的,媽,我心裏好怕,好怕,好怕這次沒有陪到妳,以後我會後悔一輩子,公司沒關係的,媽媽,別耽心。一旁的爸爸鬆了一口氣,逕自到外頭投煙去了,不時還唸著:真像個老太婆了。

我陪媽媽進診間(媽媽很開心,說:我女兒陪我?)。

我問醫生病情(原來媽媽的骨鬆很嚴重,幾乎要中空了)。

我問醫生能不能開巴氏表(不能,因為要完全臥床才行)。

我把醫生的回答都再和媽媽說一遍(媽媽抱怨說:我沒中聽)。

我鼓勵媽媽訂做背架。

我叫媽媽一定要乖乖的吃藥(媽媽像孩子,在撒嬌)。

我教媽媽噴藥的方式……(媽媽很認真在學)

雖然我不能天天請假,不能隨伴在她身邊天天照護她,可是我知道,如果錯失了這一次,我可能沒有機會,向她表現我對她的愛和感恩。在能力所及下,至少,我要做我能做到的。

我要和陪伴女兒成長一樣,用耐心,陪伴我的老娘。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