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才有力量

by 楊淑貞

當戀情開花結果,歡喜出嫁的那一天,正是我與原生家庭關係斷裂的開始,雖然當時我並不這麼認為。從喜氣洋洋的新娘禮車開出家門那一刻,穿著美麗白紗的我,從車窗扔出了象徵分離的扇(散)子,彼時我從禮車內回頭看著住了二十幾年的家,正好看到媽媽從門口潑出一盆清水,清水灑落地面的那一剎那,心頭一陣酸,我的眼淚不聽使喚的流了下來。我明白,自此以後我不再屬於這個家了,縱然心裡有千般依戀、萬般不捨,但在保守的客家傳統中,我已經是「潑出去的水」,從此屬於另一個家庭,雖然我天真的認為只要我經常回家,這個家還是會有我的位置,但事實證明,我真的是太天真了。

在娘家,因為小弟小我好多歲,所以父母對我這個長女有著深深的依賴,家裡只要有重大的事情,父母都會徵詢我的意見,爸爸因此經常對媽說:「淑貞如果是兒子就好了……」但我不是,也永遠不會是。婚後我保持著對家裡一貫照顧,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情,只要爸媽吩咐我一定照辦,直到幾年前弟弟成家,父親往生,母親分配遺產時我才驚覺,原來「家」已經在歲月的流轉中悄悄的變了,「家」已經不再是我一直以來認為的樣子,而我已經不再是「家」裡的一份子,這個「家」早就已經沒有我的位置了。很多時候其實心裡是明白,只是自己一直鴕鳥心態不願意去承認罷了,矛盾的引發來自於對「家」深深的依戀,但社會規範的遊戲規則,我終究是不再屬於這個家了。

雖然我以為聰明精幹的媽媽,受過教育,對於子女會有不同於一般的對待方式,但父權架構的遊戲規則,早就已經深深的內化到她的潛意識,在獲得「權力」的同時,也成為了父權的代言人與執行者,一如她的母親對她的一樣。

回想著自己的故事,在台灣許許多多的女性有著相似的故事,習焉不察的風俗習慣代代相傳,日復一日在週遭的上演著,或許,透過大多數女性的自我覺醒,可以讓不合時宜的社會價值有所鬆動,女性可以改寫自己的生命故事,而不會再成為傳統規則的執行者與複製者。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