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立

by 眼鏡猴

在沉默許久之後,你終於開口說出一路上折磨著你我的事實:「不敢相信我感染了HIV!」你面帶愧疚像個做錯事的孩子,看著我,旋即又低下頭,從口袋中拿出香菸,期待氤氳的香煙氣息,可以稍稀釋內心或這個空間的緊張。

靜默化作抗議的喧鬧,使氣氛備感壓力,腦中此起彼落的聲音,卻不斷迴響:「狀況嚴不嚴重,我會失去你嗎?」、「我沒有感染,但我為什麼一點都開心不起來?」、「我不想因為病毒而離開你,但我們的未來該怎麼辦?又會走向哪裡?」病毒好像不只在你的血液裡,更在我和你、我們和未來之間,漫成了一片撥之不去的迷霧;我甚至感受到內心有一個想要譴責你的吶喊:「為什麼要讓病毒進到我們的生活?為什麼沒保護好自己?你怎忍心糊塗的這樣打亂原本平靜的生活?到底是誰這樣害苦了我們?」但我說不出口,因為我知道於事無補,同時也只會讓你更加的孤立與備感壓力,所以我只得讓這樣的聲音在腦子裡喧囂。我期待能成為一道城牆,幫你擋下未來即將出現種種障礙,又怎忍心站在拿著道德量尺的千千萬萬指責者之中呢?我是你的戰友,不只對抗病毒,也對抗這聽見HIV就患了失心瘋的社會。

「現在最重要的是你的身體健康!」這是我從紊亂的思緒中,想到目前最具正向意義的一句話,不想再停留在這種沉悶的氣氛,人應該向前走。我們一起搜尋著網路上關於感染者生活細節的文章,看著這些細如牛毛的瑣碎事,我很用功的都記在腦子裡,甚至列出了一張表,以防自己在哪個地方疏忽了;我像個鬧鐘一樣,隨時提醒你記得吃藥、赴診,注意你身體各種相關的指數,就擔心,死神又往我們靠近一步;鼓勵你去參加活動、團體,期待你能正向面對未來的日子;我們謹慎的進行性行為,不想讓你擔心會傳染給我,因此控管著每一步驟……。看著你漸漸走出陰霾,身體也都維持在健康的狀況,我為自己的稱職,感到十分的滿意。

在某一次的爭吵裡,你對我說:「我是你的伴侶,不是一個在音樂盒中的陶瓷旋轉娃娃!」這打碎了我原本堅強的外殼,所有脆弱的感覺隨著眼淚奪眶而出,並且咆哮著我不曾透露的壓抑想法。過去的吶喊原來沒有轉化,只是被堅強的城牆,封鎖在我的心底,刻意或無意的被忽視,終於累積成狂暴的嘶吼,隨著這被戳開的小洞,傾瀉而下!我自認為的保護,事實上是將自己給藏了起來,我們在病毒介入的關係中沒有了血肉,我成了一個專職的看護、品管員,沒有自己的聲音;你則被矮化成沒有能力的小孩,等待他人的救贖,而我自詡為那名拯救者。病毒造成了我們之間的差距,我們在一個互相保護的美名之下,拉開彼此,漸行漸遠,背地裡,卻是誰也不敢正視病毒在關係中造成的影響,我以為我在正視他,其實連看他一眼的勇氣也沒有!你早發現了,而我卻現在才領悟。

我過去怎麼都沒有發現呢?你因為血液裡的 positive factor(編譯:正面基因),透過許多管道一步一步了解適合你的positive life(編譯:正面人生),但誰來告訴我?身為一個negative person(編譯:負面的個體),要如何成長?我可以跟誰去宣洩我的壓力與感傷(這些我現在才發現的玩意兒)?原來不只你需要戰友,我也需要,而我只有你。

原來在HIV的陰影下,我比你還孤立……

(本文由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