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角飯店

by 江慧儀

2332

最近在我們社區的一些轉角,設立起一些小小的飯店。這些飯店以最鄰近的建物名稱為名,例如,在我家附近的那間飯店,就叫做「翠峰飯店」。這些小小的飯店是木造的,而且還挑高。主要的用餐區離地面至少約一公尺多,整體設備很簡單,但有個遮風避雨的的屋簷,四面都很通風,說起來是功能與簡樸美感兼備。不過,這還不算什麼,對我來說,小飯店的設立,最特別之處是它們設立是「因為,愛」。

這些轉角飯店,其實是社區一群關懷流浪動物朋友們的悉心構想。我們的社區中,住著許多愛動物的人,而這些人當中,有一群人不僅關心自己家中的動物,對在社區中四處為家的動物也付出許多關懷。因此,社區中無人豢養的動物也多半有固定的人餵食,提供他們足夠的食物維生,並維持基本營養所需與健康。

平常的時候,愛貓的伙伴跟愛狗的伙伴常常會討論該怎麼照顧與處理這些動物的大小事,才不會引起社區居民負面的感受。但是,從貓咪與狗狗的角度出發,餵貓大隊跟餵狗大隊偶爾還是會有小小的衝突。原因是餵貓大隊的朋友多半把貓餅乾的盤子放在地上,貓咪們聽到熟悉的腳步聲就會很興奮靠過來,按照地位順序開始享受大餐。然而,往往不一會兒,社區中的狗兒(有些是從家中跑出來放風的)也會聞香而來。狗兒一靠近,貓咪都會驚慌而逃,盤中的大餐就落入狗兒的肚子裡!有些狗狗不僅會過來分食貓咪的食物,還會在固定的貓食放置點「作記號」,真不知貓咪們低頭享用貓餅乾時究竟是什麼滋味?

2333

為了解決貓狗的用餐問題,社區這一群關懷動物的朋友,根據貓與狗的生理差異與行為特性想出一個很貼心又「貓性化」的方法──將餵貓的地點設在高處,讓不善攀爬的狗兒想吃都吃不到!而社區中的餵狗大隊,則仍然依照原來的餵食方式提供給狗狗食物,社區的貓兒跟狗兒也就相安無事了。這就是轉角飯店的由來。

轉角飯店的構想,用創意解決貓狗之間的飲食問題,也因為有挑高、固定、防雨的設備,降低了貓咪餵食點過去會有的髒亂、雨天難以餵食、塑膠碗盤亂飄等這些會引起社區居民抱怨的問題,同時也提高了居民對餵食貓咪的接受度。

每天,我走過這些轉角的小飯店,總是不禁一次次地對這一群社區朋友心生敬佩之情,令我敬佩之處,不僅在於他們很堅持地為貓狗付出(定點餵食、捕捉、結紮、釋放、就醫),也在於他們對動物的生命有真愛,能夠真正地設身處地為牠們著想。對多數人來說,人與動物畢竟大有不同,要能「把貓當貓看」,設想出如此有創意又「貓性化」的作法,實在是讓我想擁抱他們,說聲「佩服、佩服」!

(作者為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執行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