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就在那裡

by 江慧儀

前陣子因一位推動生態旅遊前輩之邀,有機會前往嘉義縣阿里山區一處叫做頂笨仔的聚落一遊。雖然說此行的重要目的是瞭解當地生態旅遊的資源與現況,不過那已是我近年來相當難得的純旅遊行程。由於同行的伙伴都是從事保育教育推廣及生態旅遊的伙伴,大家都對能夠前來感到真的很幸運也很幸福,因為平時大夥都忙於幫其他人辦活動,自己卻很少有機會成為生態旅遊的遊客。對我來說也是如此。我從事環境教育,但近年來自己卻很少有機會真正走回「自然環境」中充電、向大自然學習。

根據前輩所提供的當地生態旅遊資源所述,此地最令當地人驕傲的夜間觀察生物是白面鼯鼠、螢火蟲與相當難得一見的、會發光的螢光菇。過去,我曾在布農族友人的帶領下,看過白面鼯鼠滑翔的神奇模樣,那次的景象至今仍令我難忘,因而此行我仍滿心期盼可以再次見到白面鼯鼠滑翔。在當地解說員的帶領下,我們一行人如願見到包括白面鼯鼠的三種鼯鼠在樹冠層中活動。而就在那段十多分鐘觀察鼯鼠的時間裡,我與鼯鼠之間有一次小小的奇妙互動。

當我們一行人佇立在樹下,一面驚嘆鼯鼠的「可愛」(雖然不願輕易使用人類慣常的形容詞來描述任何一種動物,不過鼯鼠真的是相當「可愛」……)一面抬頭仰望想把牠們看個夠時,其中一隻一直躲在樹幹後方的白面鼯鼠動了一下,忽然地一片葉子從鼯鼠旁慢慢落下,此刻,我心中忽然興起一個奇想:「那片葉子是牠捎給我們的信嗎?如果我能夠找到那片葉子,上面會說著什麼呢?牠在問候我們嗎?還是牠希望我們別打擾牠了?」當我還沈浸在這個短暫的奇想中時,從鼯鼠身旁又落下了一片葉子,或許是偶然吧,不過我寧願將把它幻想成為鼯鼠與我們之間互動的媒介。

另一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聚落中的「螢光大道」(真的是可以會車的馬路)與樹林中的「深山竹雞」。或許現在賞螢活動愈來愈多,因此原本對賞螢並沒有太多期待,但螢光大道令人驚豔的是,成千上萬的螢火蟲在短暫的生命中綻放光芒,延續生命的能量,縱然偶有車燈明亮的汽車疾駛而過,牠們還是自顧自地拼命發光,生命力令人感動。警覺性高的深山竹雞在林間被發現之時,靜止的動作,發亮有神的眼睛,似乎沒讓我們感受到牠是否緊張或戒備,好似對我們一群人的驚嘆與交談聲不大在意,反而,透過單筒望遠鏡中來欣賞牠的姿態,讓我心中感到的是「平靜」──一種在都市生活中缺乏的元素。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人有親自然性。自然界中的許多元素,確實是會撫慰人的心靈,讓人感受到生命力與清新、重生的感覺。不過,無論人類多麼需要自然,自然界的一切生物都在那兒,且早已在那裡自己經歷生命的過程。而真正的生態旅遊,或許就是引領人們與自然界中其他生物、其他文化產生互動,單向或雙向地體驗彼此生命力的一種方式。至少,這也是我在短短的頂笨仔之行中所體驗與感受到的難忘經驗!

(作者為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執行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