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爸媽

by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2542

(攝自2007台灣同志大遊行。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你瞭解你爸媽嗎?」也許大多數人會立即點頭。問得實際一點:「你知道你爸媽的生日與年紀嗎?現在上班狀況與職稱是什麼?」也許有人開始遲疑了。再進一步問:「你爸媽過去讀什麼學校?當初他們怎麼相遇,怎麼相戀,又如何生下了你?」問到了這裡,相信很多人會開始出現茫然的眼神。

從這個小測驗可以看出來,大多同志子女只想著出櫃,期望爸媽瞭解自己,卻忘了先去瞭解爸媽。你知道嗎?爸媽的成長經驗塑造了現在的個性,也影響著對新議題的開放程度,當然也決定了他們對同志的觀感。

而他們對你出櫃的種種反應,就是這些特質的展現。包括無數次在腦中上演的內心戲,包括那些澎湃慷慨、肝腸寸斷的糾纏心結,營造出來的情緒與觀念,正是不斷影響親子溝通與相處氣氛的一大原因。

我們必須在出櫃前摸清爸媽的人格特質,對他們的角色有基本認識,才能跟爸媽建立好關係,進而突破角色上的代溝,灌輸他們同志的正確觀念,讓彼此真正相互瞭解。

因此,不要再死守著子女的邏輯,盲目認定爸媽心裡一定怎麼想。我們得先承認自己並不瞭解他們,才能重新帶著全新視角,一起進入爸媽的世界。

戴上爸媽的眼鏡看同志

我們總說要瞭解一個人,就要穿他的鞋子走上個一里半里,才能對這個人的處境感同身受。要理解爸媽,就要試著換上爸媽的角色看事情。暫時戴著爸媽的有色眼鏡看同志,你就會發現,爸媽會有那些令人氣結的反應,不是沒有原因的。

無法改變的先天背景

爸媽之所以是爸媽,在於他們在年輕的時候選擇婚姻、選擇家庭、選擇生下小孩(唔,當然也有些人是被迫的……)。換言之,他們選擇了符合美滿家庭想像的一條路。這無異是條十足異性戀、十足安全而保守的一條路,往往也就篩選出一批多半符合主流性別期待、服膺普世道德價值觀的一群人。而這些人,通常就是你爸媽年輕時的樣貌。

如果你爸媽當年的結合,不巧搬演了種種八點檔常見的羅茱情結(就是俗稱的羅蜜歐與茱麗葉),透過轟轟烈烈的家庭革命才生下了你,並且至今無怨無悔。那麼,他們也許還可能瞭解,你為了追求自我、反抗世俗所付出的勇氣與代價。

但現實卻是,爸媽通常不曾親身感受「同性吸引力」,也很少需要對抗主流的性別價值觀,要他們立即體會你的「弱勢」位置,感受「被壓迫」心情,甚至要他們聽得懂「性別傾向是流動的」這類說法,在初期是幾乎不可能的。

於是,對大部分的爸媽而言,生下你就像生下外星人。他們看著你那跟一般人一樣的外表,卻聽你滿口匪夷所思的想法和言行,簡直陌生得令人害怕。你挑戰衝擊了他們從小信奉不移的價值觀與是非感,失落與挫敗的感受可想而知。

如果你的爸媽沒有辦法立即改變自己,重新檢視自己原來的價值觀與是非感,很自然的,他們就會把這個衝突移轉到你的身上,造成親子關係的持續緊張。

後天失調的社會污名

不過話說回來,當同志比當外星人還要不堪,外星人起碼是個全新種族,同志卻早被社會貼上了種種骯髒錯誤的標籤,這些標籤在媒體的「精心剪接」之下,在爸媽心裡留下不可磨滅的陰影。

以男同志為例,最常被標籤的,不外就是徹夜內褲轟趴,最後染上性病愛滋死掉;女同志不外就是情路坎坷,最後以胸部悶殺情人,不然就是跳樓自殺,若是雙方兩情相悅,很抱歉,那必然要遭到家人反對,接著只好燒炭明志。媒體每逢這種負面新聞,立即大報特報,搞得異性戀社會以為全台灣的男女同志整天都在忙這些事情,好像從來不用唸書上班逛超市似的!當爸媽接收到「同志=劣等」的印象在先,而後又看到新聞報導與口耳相傳的種種「實例」,難免更加堅定了對同志的負面印象。

如果你從小就不是個「正常乖巧」的聽話小孩,或是性別氣質、性別角色上讓爸媽有跡可尋(太娘了或是太T了),爸媽說不定早有心理準備,你的出櫃只是證實了他們的擔憂;但如果你從小形象良好、一派正當,當你一出櫃,他們發現原本優秀又前途不可限量的你,早已「悄悄的」、「突然間」變成同志,兩種衝突的形象轉換之迅速,讓你爸媽措手不及,這種心情的落差與失望,只有「種水梨生芭樂」的錯愕可以相比。

體諒你的爸媽

除非你爸媽在早年經驗中,親身接觸過同志族群,並留下美好印象,否則你的爸媽就是在上述先天不良、後天又失調的環境中成長,用腳趾頭想也知道一定會缺乏性別多元的意識,讓你在出櫃之路上更加遙迢坎坷。

如果要你爸媽接受你的同志身分,在對話與互動過程中,你一定要看到他們的限制,體諒他們的不足,提供他們欠缺的資源,如此對症下藥,才能有效的藥到病除,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誤解與衝突。

跟爸媽互動的當下,也許你會氣憤難耐、聲淚俱下(這是一定會的!不用羞於承認!)但在激情戲碼過去之後,還是要冷靜想清楚,自己對抗的是誰?是爸媽本身,還是他們長久以來耳濡目染而被社會框限的觀念?帶著這樣的自省反思,在下一次的溝通(或吵架)時,可以幫助你看清彼此位置,在你的努力下,雙方的交集也一定會更多一點。

(以上文章節錄自《出櫃停看聽》,女書文化2007年11月中旬出版)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