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也需要被關懷

by 恂涵

2007年,對我們松山婦女中心來說是特別的一年,舉辦了第一屆男人影展,吸引了許多關心男人也對男人好奇的民眾,一起透過觀看影片來分享自己內心裡對男人的影像與形象!

自己雖然身為男人影展策展人之一,但是因為於去年7月才進入婦女中心工作,這時男人影展的籌備都已差不多,所以本身參與策展的程度並不高,只能懵懵懂懂的摸索、慢慢跟著其他夥伴學習。這次的影展非常的特別,不是只有看看影片就好了,觀影後會由每場的帶領人引導民眾進行對話,起初我會以為對話的畫面是安靜的,不會有民眾願意主動發表對影片的感想,但是男人影展的場面打破了我的想法,是有很多民眾願意分享影片帶給自己的衝擊或是感受,甚至也有人願意說一些影片與自己生命故事相連結的經驗,那樣的氣氛讓我感動,也讓我有機會重新去思考我的生命中與男性相處的經驗!

回到自己在社工的實務工作中,發現有越來越多的男性抱怨,社會資源給予的幫助是少之又少,都是針對婦女以及孩童所給的服務,但是不只是孩童婦女,男人也需要被關心、被照顧,甚至有很多男人有「說」的需求,只是沒有合適的管道以及方式,所以讓這些男人「想說」的慾望被壓抑住了!因此,我們開始尋找這樣的管道,發現透過觀影可以激發大家對於「男性」的想法,也增進男女間彼此的對話,讓女人了解原來男人也有細緻的一面、也有被關心、被照顧的需要;也讓男人懂女人內心真正的想法與渴望是什麼!或許只有透過影展後的座談對話還無法更深入的讓所有的男男女女更清楚明白彼此間的真實,但是至少我們跨出了第一步,讓男人女人更靠近了一點!

今年,除了將會有第二屆男人影展的出現,以及PART 3的男人茶室,為了讓男人女人更貼近彼此,更設計舉辦一場男女對話工作坊,讓有興趣了解男人女人的民眾共襄盛舉,更去貼近彼此的內心!

(作者為佛教觀音線協會、松山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社工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