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肩膀的年代

by 曹義春

秋子(陳秋子)是翼漢(編註:陳翼漢,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所)研究所的同學,聽翼漢說,秋子在前年(2006)九月通過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補助個人研究計畫的案子,案子名稱為:「時間、空間與重量」的身體觀研究:以布農族揹負為例 。就這樣,布農族的我和秋子結下了一個很特別的緣。

秋子的計畫研究,主要是要調查關於部落人對「揹負」這件事情,在還沒有正式訪問之前,我多次和秋子確認「揹負」工作的定義,電話中我們談的很愉快,但總是有一種陌生;就好像我知道布農族背東西這件事情,但是我其實真的不明白那其中的奧秘。

96年10月15日秋子來訪的時候,我正在忙著番茄裝箱的工作,要不是她事先來電提醒,我還真忘了我和她的約定。對於沒有幫她做好事前的準備工作,我坦承跟她說明希望不會對她的研究進度有太大的影響。

怕自己輕心的態度誤了秋子大事,我請秋子再次說明計畫訪談的內容和研究的目的,好釐清自己該怎麼做最好的協助,我們最後決定在部落用「隨機式」的調查方法來作為這次訪談的方式。

秋子針對女性的訪問大綱如下:

1. 什麼時候結婚?結婚對象的條件有哪些(有沒有負重能力是不是一項重要的考量)?
2. 你從何時開始背東西?背什麼東西?多重?過程辛苦嗎?為什麼要背?從哪裡背到哪裡?最重可以背多重?
3. 背東西是為了賺錢嗎?可以賺多少錢?現在對身體有什麼樣明顯的影響?現在還有繼續在背東西嗎?
4. 有做過登山嚮導或補給或背伕的工作嗎?

在部落與秋子訪談的時候我也在一旁傾聽著,有時候做小小翻譯,有時候也做一些補充。一趟訪問過程下來,我被每一位受訪的人感動了,因為訪談中觸動了她們的生命故事,每段故事牽動著我緊扣著部落的生命。

  • tina ma-ia背起家擔的故事

tina ma-ia小時候在久美部落的工作就是在山上放牛,約13歲那一年,有一天家裡來了好多人,那晚記得媽媽對她說:「妳要離開家裡,到人家的家裡工作……」就這樣她就跟從來沒見過的男生結婚了。

婚後,還跟公公公婆婆睡在一起一段時間,並開始學做一些粗重的工作。山上的農田離家裡很遠,要走很多的山路,天還沒有亮就得開始做早飯,簡單吃過之後,燒松油脂樹當引火,然後全家一起出動。農田的工作很多也很辛苦,回家時,都要背東西,像地瓜、玉米、小米、芋頭、梨……。

家裡有了小孩,背籃裡除了食物之外,一個小孩同時背在籃子內、一個還要包在胸前。那個時代,孕婦沒有拒絕上山的權利,也沒有在山林裡可以跌倒的理由,都要努力認真工作幫助家裡做事。一群人走在山裡,不論路程遠、近或路況好、壞,不分你我都能很安全又很快速的抵達目的地。男生背的東西比女生的重也不容易背,像木柴、獵物這些,有時候一袋一袋疊著,疊到都比人還高(tina ma-ia站起身來筆劃著高度),tina ma-ia身材雖然不高約一百五十公分,卻有著背重80公斤的紀錄。秋子問如何證明?tina ma-ia瞪大眼睛說:「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背一樣重的東西,沒有人是例外的。現在時代不一樣了,有車子、有馬路之後,就沒有人願意走路背東西了。」 tina ma-ia年紀大了,身體的膝蓋有了酸痛的毛病,但走路的雙腿依然可以健步如飛。

  • tina abu背來背去的故事

小時候爸爸看到abu已經到了可以背東西的體型,就開始訓練tina abu背東西。記得開始背東西時,爸爸會先將食物放進背籃裡作測試,在可以的範圍內將東西交給tina abu背回家,每次背回家的東西常常都是咬著牙背回家的。

因為是家長給的任務,做小孩的就會盡力完成。有時候兄弟姊妹們也會輪流一起背著東西回家。家裡屋外堆放著很多木柴,小米或其他食物或儲藏或掛在屋樑、廚房(灶)或者是倉庫,家裡的小孩很多,到了吃飯時間有時候還要爭搶一番。結婚是由家長決定的,雖然沒有愛過對方也要好好的生活在一起。

以前工作都有換工,各家互相幫忙做農事工作,每個人工作起來都是勤奮又認真的,「記得我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背東西很累就會想把背回來的東西在路上吃光,減少重量(哈哈……我笑了),不敢跌倒怕會被爸爸媽媽斥責,被弟弟妹妹欺笑,所以走路都會很小心」。

從小開始被訓練背東西,頸子也變得很短,看不到脖子了(哈哈……我又笑了),年輕時可以背50-80公斤重的東西,「所以,我們的腿很粗沒有很細(哈哈……我又笑了)」。  從小背地瓜、小米或者水果,長大也沒有停止背東西,那時候沒有聽過部落有人因為懷孕流產的事情,只有聽過背來背去,回家時多背了自己生的孩子回家。以前的人生小孩在山上生,會自己處理生產的事情(哇!好偉大的母親阿)。

  • tina puni玩玩的背的故事

現在沒有在背東西了,只有小時候有背。那時候環境不好,讀書都還要打工,所謂的打工就是去山上撿百香果、砍高麗蔡、撿野菜、竹筍,遠一點的還要到現在的新中橫的山上(往阿里山方向)摘水果梨子換一些錢。

「我們都是一群小學生玩在一起,打工也在一起。如果是真要賺錢養家用的,就會把要交易的東西背到 lausan(現在的東埔觀光區)或者是和社、同富給平地人論斤算價,不過大部分都是背到lausan,有時,背東西回來還會哭,因為受不了真的很重,小孩子們打工換來的都是以糖果作為犒賞,那時候最流行換白雪公主口香糖(tina puni自己說著還會自己發笑,我們也跟著笑了)」。tina puni年輕一點的時候就離開部落工作了,那時候跟著一個部落裡的好朋友去彰化二水砍甘蔗賺錢。「我走過一次最遠的登山紀錄,那時候是跟教會的青年會一起到大水窟登山,伍守台當時是會長。那時聽到說要到花蓮,所以我的背包裡還帶著裙子,沒想到大水窟離部落要走很遠很遠的路,一直上…上…上…、彎…彎…彎… (tina puni的雙手忙碌的筆劃著)」。

tina puni說:「我很後悔去那邊,到了那邊天氣不好又濕又冷,只能遙望著花蓮,跟我想的都不一樣,背包裡還帶著一條裙子勒…」,哈哈哈……大家都笑到肚子痛了。後來,tina puni又說,東埔過去有很多人做過背伕的工作,司家的i bi他有過在山林補給五十天的紀錄,tina puni為什麼知道,因為tina puni剛結婚時,tina puni的老公也幫忙過做補給,讓tina puni印象深刻。tina puni說:「司家的i bi他要一個人背一百多公斤的補給物在山林裡走動,五十天很驚人ㄋㄟ。跟我小時候玩玩的那種背真的是差很多。」在旁邊圍觀旁聽的人們也都頻頻點頭,而且,很用力的那種。

  • tina hanaku背的比老公重的故事

tina hanaku結婚的時候只有14歲,那年,部落剛剛信教(基督教),部落的人第一次來我的家參加結婚禮拜,奉獻的金額97塊錢和一頭豬,就成了tina hanaku的聘金。tina hanaku的爸爸讚賞的那個年輕人tama ziman人很好,又常常跟老人家在一起,聽老人家的話,tama ziman就成了tina hanaku身邊的人。tina hanaku嫁過去時,還會偷偷回娘家睡覺,因為很害怕跟老公睡在一起。被家人強迫不可以回家之後,晚上睡覺拉著婆婆的衣服睡覺,一直到被迫分開來睡,才和tama aziman一起睡覺。

tina hanaku記得結婚的時候還沒有月經,婚後的家工作很吃重,也很窮苦,一早天還沒亮公婆就已經把tina hanaku叫起床吃飯然後走夜路去山上,有時候會點松脂木(san)引路,那時候努力工作才有食物可以吃。

tina hanaku可以背東西背得比老公的還重,小孩要帶在身邊顧,一邊還要工作,嫁過來之後,幫老公家整頓家裡還買到附近的地可以工作蓋房子。賺錢讓tina hanaku想到那時部落要做水溝,要許多沙,為了生活,tina hanaku做背沙的工作,從河床背近一百公斤的沙子,一天差不多九五毛、九毛的(忘了當時的價錢),tama aziman有時候會去登山當背伕,添加一點錢養小孩,tina hanaku說著就自嘆:「阿~唷,背東西真的很苦很累。現在我腳膝蓋酸痛,有時還要去醫院看醫生、吃藥、打針,很多病痛。六個小孩了,最小的也已經快四十歲。男生的小孩都有背東西的經驗,也有當過背伕。」

精采感人的故事在時間的逼迫下結束。

我整理了以上幾位受訪著的故事,受訪的人雖然不多,但這些故事足以讓我由衷的敬佩。

回程時,我問秋子:

問:做這些訪問,你是想證明什麼?  答:……

問:是不是想證明布農族是最厲害的民族!

答:對!

我們對看並一起哈哈大笑!

問:下一次我們訪問男生,一定會更精彩。

答:恩!而且有更好的準備。

我們又是一陣亂笑。

秋子彷彿替我開了時光隧道的門,讓我神遊並看見部落的另一個讚嘆!

她們口裡說的那個年代──是一個有肩膀的年代!

(作者為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專案執行,本文轉載自langui & avali東埔的獵寮〈與秋子的部落訪談〉)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