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的心情

by 愛河

在印度,過了近一個月的時間(編註:2007年12月14日至2008年元月10日)。有半個月,我都在做打掃的工作!我把心上的灰塵隨著落下了花葉,一併掃去。我把陳年堆積的往事,也一一的掃除。在那清掃打理自己內在的日子裡,我很少說話,只是和自己起伏的心境相處。無論外在發生什麼,那往內清理的旅程,就足以憾動我的心脈。就這樣,日夜守候著自己的心念。

我看見那陳年記憶中,仍然守著傷痛的自己。我陪伴著她,守護著安靜的片刻。現在,我比較能分得清楚,時間河流中,過往的我和現在的我。我能夠溫暖的握著那過往的我,扶持著她,安靜的看著她,靜靜的陪伴著!但有些時候,我們需要重新合而為一,這樣,我才能夠不因時間過往,而遺失了我對她的感受與感覺,與她同在當下!我可以幫她梳理,我可以幫阿她拭淚。如果,她心痛,我就輕輕的撫按著她的心,告訴她,我願意愛她。我願意陪著她。在這樣的虛幻又真實的世界,我安靜的為過去的自己,一一的擦洗傷口,向過去道別。

在那段期間,我開始了解,為自己療傷的重大意義與價值。在靜心裡,療傷止痛到讓自己康復,是一條漫長的生命路途。忘年之交的杜菈蕊對我說:「慢慢地,你會不再流淚!因為,身心都會因為靜心而得以淨化!」當時,我的心和我的眼睛為之一亮。這可是來自年逾七十,畢生靜心的忘年之友的分享。為此,我的心,得到很大的振奮與支持。

  • 生命中還有更重要的事

杜菈蕊慈祥的望著我:「妳會更堅強……我們都有能力把自己照顧好,我們都可以為自己負責,妳不需要我的照顧……沒有人可以勉強妳,做妳不想做的事……當年,我也為了生活裡種種的不如意而落淚,更常為這樣的事去叨擾我們的師父。」有一回,師父對著她鄭重的說:「這些事令妳煩心,但是,生命還有更重要的事。那就是靜心……讓來自大自然的寧靜與祥和,來淨化妳的心。」

她對我說:「在家裡,有好多人好多事,要看住自己的心念不容易……在這裡,我只面對自己,就稍為好一點……我可以在一呼一吸之間,問自己:我是誰?」我安靜的聽著她說:「我們沒見的這兩年,大部份的時間,都在陪著我的妹妹。她得了癌症。我陪著她,一路走到臨終。」我看著她,難怪,我覺得杜菈蕊變得不一樣了!她變得深遂又寧靜。從午後到黃昏的相會,在靜心末了,我們相擁無語的道別,我帶著滿懷山光湖色般的靜穆,離開。這是,生命中的新體驗。

(作者本名賴慧滿,筆名愛河)

瀏覽了水晶的創作,歡迎繼續分享她的其他文章,請看網氏: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