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議題一】單親歧視依然存在

by 簡林立

2014年11月07日報載,新北市某國小男童,周一下課時跟老師報告說要去上廁所,但疑似不小心把紙從五樓丟到一樓,男童跑到一樓撿,老師得知後認為男童說謊,竟當著全班同學面前打男童巴掌6下,還把男童壓在地上,罵他是沒有爸爸的小孩,男童嚇得不敢再上學,母親得知後,怒告老師傷害,學校校長也出面道歉。原本應該是孩童快樂成長的小學校園,沒想到竟變成孩子的惡夢。

A child's wish. Photo by John Liu
A child’s wish. Photo by John Liu

記者電訪男童母親,母親說:「從三年級到四年級,帶他的過程當中,就是常常針對他單親、沒有爸爸的點來傷害他。」

看到這則新聞,讓我想到,曾經有一個單親媽媽和我聊到孩子在學校的狀況,她說:「我直到現在都沒有讓學校老師知道小孩沒有爸爸的這件事。」大部分的人會覺得為人師表,應該是可以支持單親家長的重要資源,針對單親的小孩可以給予多一點的協助與照顧。但這位媽媽很無奈又很氣憤地說:「我兒子之前的班導,在不知道我們家的狀況時和小孩的互動都很不錯,但得知我們是單親以後,態度轉變。我兒子考試得到很好的成績,他竟然問我兒子有沒有作弊!還找班上特別凶的女同學盯住我兒子。所幸現在換班導,小孩的狀況還算不錯。」對於單親,為了避免再遭受到這樣的狀況,媽媽和小孩對外統一說法「爸爸去外地工作」!

也曾有一個經濟需求的單爸說過:「我雖然知道學校對於我們單親的家庭有一些補助,但是我的兩個孩子卻告訴我,不要去申請,因為怕被學校的老師同學知道我們是單親。」還有一個單媽,她很無奈地說到:「當單親被別人知道後,其他小朋友就會好奇地來問我女兒『你為什麼沒有爸爸』?但學校老師沒有特別的去和大家解釋,最後女兒則很無助地跑來問我該怎麼辦,我除了和她說原因之外,就只能抱住她安慰她……」

單親不是原罪!為什麼單親的身分就被當成有問題的,遭受到他人不友善的對待或歧視?在 2013年兒童福利聯盟的弱勢單親家庭生活現況調查報告中指出,「九成的單親家長對孩子有愧疚感,七成表示會因為單親的身分而刻意減少和親友間的往來、尤其單爸(81.8%)又比單媽(65.6%)更在意外界的眼光。在內外壓力交相折磨的狀況下,有超過三成(30.3%)的單親家長表示壓力大到快喘不過氣,尤其更擔心的是,有六成六(65.7%)的單親家長表示心情不好的時候找不到方法紓壓,有苦說不出,身心狀況令人擔憂。」這表示他們還要小心身分曝露而遭受單親歧視。

我任職於台北市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這段時間,與許多的單爸單媽們有長期且深入的互動,傾聽了他們的喜怒哀樂,也陪伴他們走過了一個又一個的困境。我深深的感受到,作為一個單親的家長,要做到兼顧工作和孩子的照顧,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然而,這群如此辛苦的單親家庭,卻仍要想辦法應付來自學校、來自社會的有色眼光!改變可以從你我開始!多一些體諒、多一些關心、乃至是一個善意的微笑,都能讓這些單親的朋友們感受到「社會仍是友善的」得到大家的支持。

(作者為觀音線協會承辦台北市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社工)

新聞來源: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