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期待心中的彩虹

by 莊慧秋

「海角七號」的票房破一億了。ㄧ億耶!對低迷許久的國片來說,真是個美好的奇蹟。

最感人的是,這個奇蹟,是由許多許多無名卻充滿熱情的觀眾們共同創造出來的。國片向來沒錢,不可能像好萊塢電影一樣在電視和報紙上猛打廣告,所以熱情觀眾們就主動擔任宣傳大隊,一傳十、十傳百,用最素樸的口耳傳播,把票房奇蹟拱出來。

「海角七號」我只看了兩遍。是的,「只有」兩遍,比起那些已經看了三四五六七八遍、不斷邀約爸爸媽媽叔叔阿姨同學鄰居同事們再去看一次的熱情觀眾們,只看兩遍真的算少啊!但是我也跟大家一樣努力發著海角熱:MSN圖片換上茂伯的好笑照片、問候語打上「海角七號超好看!」、逢人就熱烈鼓吹、上網秒殺音樂CD套票,然後把MSN問候語換成「國境之南」和「各自遠颺」……。

「海角七號」真的是一部值得至少看兩遍的電影,它的故事很好看、音樂很好聽、情書很動人、每個角色都很鮮活討喜,更重要的是,這是一部讓許多台灣人看得又笑又哭的電影,因為,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集體經驗被深深觸動了,這份觸動引發出每個人心底最真摯的熱情,正如一位網友在官網留言版裡說的:「導演欠下的三千萬,就讓我們用票房幫你償還吧!」

「海角七號」裡有很多經典名言,讓觀眾們回味無窮,例如茂伯的「我國寶咧!」、阿嘉的「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情書中的「我不是放棄你,我是捨不得你」,而我最喜歡的一句是中孝介所說的:「難道,你不期待彩虹嗎?」

彩虹的意象,是七彩並存的,就像恆春小鎮中,居住著各式各樣的人:有原住民警察、月琴不離手的老茂伯、勤奮的客家人馬拉桑、充滿草莽氣息的代表洪國榮、外省籍且來自外地的飯店老闆、暗戀老闆娘的機車店黑手水蛙、單親的母女檔、氣燄囂張的小跟班……。音樂也是多元的,有古老的月琴、大樹下的鄉親演奏、俗艷的電子花車、現代的搖滾樂團、日本來的療傷系歌聲、教會裡的信眾詩歌……。語言也是多元的,有台語、客家話、英語、日語,以及形形色色的國語腔調,外省腔、南部腔、日本腔和原住民腔調,彼此交流無礙。連地景都充滿多元風貌,有山、有海、有古老的城門、簡樸的菜市場攤販、閩南風格的老房子,也有現代化的五星級飯店、賓士汽車、國外來的比基尼模特兒和攝影師……。不論是自然或人文景觀,恆春小鎮的七彩繽紛,也正是台灣島嶼的微小縮影。

彩虹總是在雨後出現的。六十年前,當日本教師搭船離開台灣,留下愛情的傷痕和遺憾時,彩虹出現了;六十年後,當一群破銅爛鐵的烏合之眾,為了音樂而聚集起來的時候,彩虹也出現了。彩虹撫慰了心靈的淚水,並且用美麗的色彩鼓舞人們,把握生命的第二次機會,勇敢去唱、去跳、去愛、去跨越夢想的障礙,一起合作,在故鄉的海邊熱情秀出生命的光采。

「海角七號」讓片中的幾個角色都紅了,而讓我最感動的,不是愛現又可愛的茂伯,不是帥氣又美麗的男女主角,而是耍盡心機手段組成在地樂團的民意代表洪國榮。他在片中的幾句經典台詞非常亮眼,例如「故鄉的海這麼美,為什麼年輕人都不會欣賞?」、「飯店BOT、山也BOT、海也BOT,什麼好東西都讓有錢人拿去了,我們的子弟只能出去外面給人家當夥計」、「春天吶喊對在地人有什麼好處?頂多只是幫外地人撿垃圾」、「我的興趣是吵架、打架、殺人、放火,我的心願是放一把火,把恆春鎮全部燒掉,讓所有年輕人回來重建」……,這些話語聽來好笑,卻在黑暗中讓很多人紅了眼眶。在片中,他善用民意代表的權力,硬是讓在地的雜牌軍樂團有機會站上舞台,讓每一個失意而受傷的靈魂,在音樂中看到團結和快樂的力量,讓生命的無力和憂傷得到暢快的洗滌。

看完「海角七號」,我最期盼的彩虹,是台灣能夠出現更多的洪國榮。因為現在,我們的故鄉正不斷下著雨,全台各地美麗的海岸線都丟滿了粗糙的水泥消波塊、天生麗質的花蓮港成了醜陋無比的砂石港、政客們為了土地開發無所不用其極、保護山海的環評宛若垃圾般完全失去尊嚴被棄置一旁,大自然的一再反撲仍無法讓人們聽見山海的憤怒和哭泣……。全台灣有多少民代和政客,願意善用手中的權力,幫忙守護家鄉的美麗,讓後代子孫可以療傷、可以回歸、可以在故鄉的溫柔臂彎中成長茁壯呢?

導演魏德聖顯然是比我們溫暖又寬容的。他透過日本療傷歌手中孝介的口中,輕輕反問:「難道,你不期待彩虹嗎?」讓人感動低迴不已。

是的,彩虹總是在憂傷的雨後出現的,當我們的心中不停下著雨,千萬不要忘記抬頭尋找烏雲背後隱藏的陽光,因為,只要有陽光,美麗的彩虹總會出現。看完「海角七號」之後,我衷心地如此盼望。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