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驕傲我的成長

by 林祖蕾

這次去越南,其實我的收穫很多,只是很不好意思表達。我們服務越南當地兩個兒家,一個是麒麟兒家 另一個是富祿兒家。這兩個兒家有很大的差異,麒麟兒家的小朋友年齡跟我們志工差不多,而富祿兒家小朋友年齡跟我們相差的很遠。

當我們帶活動時,小朋友們都很熱烈的參與,因為每一天我們準備的活動都不一樣,但是有時候,當我們準備的活動是一樣時,讓孩童們產生了厭倦的心態,或是在遊戲中就跑走,使我體悟到,我們應該要準備更多的活動,讓更多的孩童參與。

「原來他們是喜歡跳街舞的」富祿有很多小朋友的節奏感很好,他們都會找我尬舞,他們跳得很棒,很有自己的風格。

讓我最感動的地方是,小朋友都會來主動關心我,他們會牽著我的手,或著勾起我的手,帶我去他們的房間,甚至還唱情歌給我聽呢。


(至善基金會提供)

我發現,雖然他們也受到至善的幫助,但即使是別人送給他們的東西也好,至少他們很珍惜的使用與保護,就算他們得到的不多,但在他們自己的背後,卻是很努力的勇往直前衝去,他們不會害怕最後的結果會是什麼,因為他們努力過。

而我也學到的一件事情「獨立」,在回台的機上,大專生志工姊姊芷羚跟我說,我是個很依賴心的人,我自己反省過後也這麼覺得,當我看到兩個兒家的小朋友,自己的東西、用品都得自己打理好、很整齊的時候,我自己長這麼大,我的房間卻還要媽媽幫我整理。

陪著我們飛到越南督導雅伶,幫大家安頓好回台後,留在越南的志工群整個都是懶散的,我心就想著,身為隊長的我,是不是應該要帶領大家,因為我們代表台灣,代表至善。於是我告訴其他四位志工,我們這週的表現比上週好,鼓勵大家用心的準備每一週的活動。

這27天,我覺得我改變很多,變得更有自信,不再依賴別人幫我做事,過於情緒化的脾氣也慢慢改善,也變得會與人溝通。謝謝大專生志工的領導以及麒麟、 富祿兒家的陪伴,大家都辛苦了,這都是服務過程必歷經的,我也學習到如何去決定事情,也謝謝至善,讓我們有機會去越南服務,相信這一定是人生中最棒的回 憶。

(作者為內思高工二年級、至善志工,本文轉載自至善會訊第45期)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