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社會運動

by 翁秀綾

1997年我們幾個團體蒙開拓文教基金會的召喚,開始定期地聚會。

當時,我才剛開始使用電子郵件,也曾虛心地上過網頁設計的課;當下想法還是很傳統,單向的想要透過網路設計展示別人我們在做什麼,壓根兒也沒想到藉由網路還可以呼朋引伴,雙向、甚至多向的互動。所謂「叩應節目」還是後來才蔚為風氣的。這點,不得不佩服開拓文教基金會的「開拓」及前瞻的精神,將最前衛的媒介引介給向來對「科技」敬而遠之的婦女,再藉由各婦女團體與網友的互動中發掘各種社會議題。看看今天的「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套句流行話,她已然進行著一個「寧靜」的社會運動。

想當年我們幾個所謂的「版主」為了熱場,相互流竄各個討論區發問、提看法,有時候寫得高興,互相「飆」起文章來。印象中素津(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意雪(前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執行長)、淑芳(開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等幾人文思之敏,筆之快,常常我熬到了深夜,第二天一覺醒來發現又被貼上好幾則,只有徒呼投降。

今天的「網氏」、「台灣婦女網路論壇」及「網讀/罔讀網路讀書會」,真是熱鬧又豐富!今天的版主可能不再需要像我們以前一樣相互貼文章支援,不過要維護一個舞台持續地活潑而蓬勃,版主們及背後支柱的「開拓」要花多少的心力呀!我衷心地敬佩與祝福您們。

(作者為前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目前旅居加拿大溫哥華島從事有機農業)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