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親子遊戲大公開

⊙走!到圖書館去!/樂子

不知這篇稿子是否會遲到?但好東西一定應與大家分享。因 為腸病毒,孩子們的暑期活動皆被迫取消,但我和十一歲的兒子 找到一個避暑的好地方—圖書館。台北市的圖書館,多有冷氣, 而且兒童圖書室有清潔的地板,只要一張車票,一張借書証,一隻筆,我們可以躺著,坐著,趴著看自己喜歡看的書,是漫畫也好,是小百科也好,是故事書也好,一個早上很快就消失了,口渴了還有飲水機,想看的書看不完,可以借回家,一次可以借五 本,借期一個月。兒子許多暑期作業的素材來自圖書館。

不知其他省縣市的圖書館是否和台北市的一樣,兒童閱覽室 有辦『小博士』的活動, 他們每週張貼一個很有意義的問題,請 孩子設法利用圖書館的資料找到答案,註明找到的答案及書名、 頁數,投擲小博士信箱。現在我兒子已十分清楚如何找資料,並 且也瞭解『吃冰淇淋為什麼不解渴』、『皮膚燙傷為什麼會起水 泡』、『台灣在漢朝時叫什麼名字』……

走!抽些空,陪孩子上圖書館去!

⊙親子生態遊戲——蝴蝶的一生/黃素津

道具:
家中可用的東西,如單色、花色的被單;毛茸茸的毛衣、 冬衣;塑膠袋、繩子;報紙、大張廣告傳單、晒衣夾、髮 箍、吸管、眼鏡、保麗龍球等。

做法:
1.參考任何昆蟲圖鑑,了解蝴蝶生命的四個週期(卵、毛 毛蟲、蛹、蝴蝶)﹐讓孩子先行閱讀,或和孩子一起閱 讀,或讀給孩子聽。
2.發下道具,讓孩子與大人一起扮演各階段的蝴蝶,並表 演動作。請容許孩子自創道具、動作,大人不宜給太多 的提示。

舉例來說,卵有素色的、斑點的,甚至有凸紋的,也有圓形 的、炸彈形的等等。讓孩子披上被單,身軀縮成他喜愛的卵的形 狀。找一件綠色的棉被、被單、浴簾或不用的海報紙,當成樹葉 背面,讓小卵躺在上面。

在毛毛蟲階段,演員須穿上毛茸茸的衣服,並示範啃食樹葉 、走路的動作。

而蛹期呢!有帶蛹及垂蛹兩種,請小朋友裹上被單或塑膠袋, 用繩子把自己固定在家中的某一角。記得要靜止不動喔!但也務 必注意安全性,例如:容許孩子露出頭部,以免被密封在塑膠袋 裡。

至於豔麗的蝴蝶,可用報紙、廣告傳單裁切成兩對翅膀,以 晒衣夾固定在背後;髮箍接上鐵絲成為觸角;老舊不用的眼鏡黏 上剖半的保麗龍球即成複眼;一種吹嘴加紙捲的玩具(一吹即拉長、出聲),可當蝴蝶的口器;胸前以晒衣夾夾住吸管即成蝴蝶 的六隻腳。

好玩嗎?保證讓孩子開心加三級。麻煩嗎?其實一點也不。 偷懶的父母只需要拋點子,不須動手,孩子們的創意巧思自然而 然的就呈現出來了。別忘了,無論他們的表現如何,請給他們「 優點轟炸」——鼓掌叫好喲!

⊙馬鈴薯拼圖/黃蟬

道具︰馬鈴薯兩顆,將它們洗淨。

做法:
1.大人小孩先洗洗手。將第一顆馬鈴薯以菜刀不規則的隨 意切三刀,當然不要平行切三刀;第二顆則切四刀。兩 顆分別用容器散裝著。
2.請大人、孩子把它們拼回原形。

簡便的道具加上有技巧的三刀,曾考倒某位數學系畢業的國 中校長呢!至於四刀的那顆,難度就更高囉!玩膩了它,丟掉吧! 喔!且慢,請把切口發黑的部分切除,再削皮切絲炒一盤「馬鈴 薯炒肉絲」﹐營養又下飯喔!

⊙爸爸和孩子一起玩故事/毛毛蟲

每一個當爸爸媽媽的人,一定都有講故事給孩子聽的經驗, 不過,故事只能夠死氣沈沈的、用一定的方式「被講」嗎?你可 知道,其實,故事是很好的觀念玩具,不只是講,故事還可以「 玩」喔!

什麼,你不知道怎麼跟孩子一起玩故事?好吧!偷偷告訴你 一個法寶,去看看台灣網路論壇上,精心為新新好爸爸設計的玩 故事活動。這可是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及開拓文教基金會女性 與社區工作小組合力完成的「武功秘笈」,除了有故事的各種玩 法,包括講故事、編故事、及解故事,還設有討論區讓爸爸及小 朋友們留下自己的想法及心得,並和大家互相討論。

所以,對於不習慣講故事、正要開始學習、或是不知道有哪 些適合親子閱讀的故事書的爸爸們,可別忘了去「加油」「惡補」 一下!相信只要一點點努力與關心,爸爸們也能享受和孩子玩故 事的無窮樂趣喔!不多說了!剩的就要靠你自由發揮了!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