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性事知多少—我的女兒是醋桶

by 沈金慧

問:女兒和父親的情感非常親密,現在她三歲半,總是不斷地嚷 嚷著:「爸爸是我的,長大我要當爸爸的新娘。」而在日常生活裡,也極端地干預我和先生獨處的片刻。每當我和先生並肩而坐時,她就會氣呼呼地像個 500燭光的電燈泡似地「 卡」在我們夫妻中間,甚至不准先生和我講話。

答:女兒與父親親近,是很好的現象。這種親密關係的維持,有助於人類對異性的信賴與安全感的建立,使女兒的人格趨於成熟與完整。

然而幼兒階段的孩子,無從分辨親子間的親密關係與夫妻間 的親密情感有何不同,所以才建構了佛洛依德的戀父或戀母情結的理論。

此時,做母親的要一本初心地疼愛女兒,讓她感受到同時擁有雙親疼愛的幸福感。而做父親的,除了和女兒保持親密的感情外,仍然要堅定地告訴女兒:「爸爸應該最愛媽媽的。」 夫妻間並以肢體語言表現出「夫妻是最親密的」。孩子剛開始可能會抗議,但,父母的堅定會讓孩子明白其中的道理。

(本文作者為知名專欄作家)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