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寫作~走進記憶的花園

by 莊慧秋

在社區大學帶領「心靈寫作」課程已經兩年了,我越來越喜歡這個無比簡單、卻又充滿魔法的工作方法。它就好像神奇的麵包機:我只是將麵粉和發粉放在一起,等待麵糰發酵,適時加一點溫度,它居然就變出香噴噴的柔軟麵包了。

「心靈寫作」不是作文班,我們在課堂上從不在乎寫作技巧,也不理會起承轉合的格律規則。這是一種自由書寫的遊戲,由美國作家娜妲莉.高柏(Natalie Goldberg)發展出來,她的《心靈寫作》和《狂野寫作》兩書已經成為創意寫作的經典教材。它的方法很簡單,隨時隨地,只要拿起筆來,順著心中當下的意念,一路寫下去,往往就會不經意地跌進記憶的花園,跟生命中的某個時刻重逢,遇見某個熟悉的自己。

心靈寫作最神奇的地方,就是大家不必打草稿、不必花時間 構思,只要順著黑板上的起始句寫下去,心中的意念就開始轉動,某扇記憶的窗口就會翩然展開,某一個畫面、某一種情感、某一段字句就自動浮現腦海。身為講師 其實很輕鬆,只要提出簡單的起始句,就可以讓每個人心中隱藏的那個作家靈魂輕輕甦醒過來。

通常,我們在課堂上會做兩段自由書寫,每段只有十分鐘。 這短短的十分鐘就已經足夠勾引出許多有趣的生命回憶。譬如這一次,應網氏女性電子報的邀約,我們在課堂上以「最難忘的一次過年」為起始句,書寫十分鐘,然 後彼此朗誦分享,分享的過程通常是笑聲連連,但偶爾也會哽咽、會心酸、會感動、會悵然,接著引發出大家更多的記憶、交流、回應和鼓勵。這樣的分享往往比單 純的口語分享更深刻動人,因為書寫是一個安靜跟自己對話的過程,透過十分鐘的自由書寫,每個人在默默之中彷彿對自己有了更深一點的明白。

過年是一個很好的書寫題目,對華人家庭來說,過年是一個既熱鬧又複雜的團圓節日。班上的學員裡,有人想起二、三十年前身為新嫁娘的緊張和忙碌(香枝毓敏希拉亞),有人想起青春時代的單純和自由(碧嬌),有人想起童年的趣事(映芬),有人想起一段久遠前的異國戀情(Linda),有人寫出姊姊不幸婚姻的回憶(木棉),有人感懷剛過世不久的老父親(幸福),還有一位患有腦性麻痺必須以輪椅代步、卻非常開朗貼心因而深受班上各位姊姊阿姨稱讚喜愛的大二男生,他寫的短短數語,充分反映了他了善感和柔軟(家旭)。這些短短的隨筆文章是最佳的觸媒,讓這群每週見面一次的社大同學們變成了心靈相交的寫作同好,一起分享生命裡的許多回憶,也交流生活裡的喜怒哀樂。

在忙碌的台北城市,能透過寫作來為心靈打開一扇窗口,真是一件幸福的美事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