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合歡山上吃炸年糕

by 碧嬌

我最難忘的過年是在合歡山過年吃年糕,那是民國六十三年的事情,參加救國團的活動,合歡山登山隊,剛好分配梯次是農曆年過年,起先爸爸媽媽也很反對說:「那有一個女孩子在外面過年?」後來經不起我的堅持,終於破例答應我的要求讓我參加。

我們全副武裝,帽子、圍巾、手套、毛襪,雨衣,手電筒,全都出籠,從大禹嶺步行至合歡山,沿途飄著雪,銀白色的山頭,有人帶著話梅,用塑膠袋抓著一把雪放在一起,變成可口的話梅冰,講話時口中都會吐出有霧氣來,邊走邊玩雪,堆雪人,幫雪人戴帽子圍圍巾,在零下三度,一點都不覺得冷,經過一風口,風非常大,聽說這關口常出事,一個不小心就會掉到山谷裡,故有鬼門關之稱,所以大家不敢掉以輕心,非常小心的走過,近中午大夥兒才抵達松雪樓。

晚上我們就在松雪樓過夜,那天晚餐有一道剛炸好的一盤年糕,大家搶著吃年糕,吃在嘴裡特別香,忽然間想起這個時候家人不也正在圍爐嗎?看著滿桌的菜餚,觀看這些年輕的學員紅咚咚的臉,呈現幸福的模樣,心想:能來參加這個活動的學員,都是生長在很幸福的家庭,自己雖然半工半讀完成學業,能參加這個活動,不也是很幸福嗎?

雖然外面下著雪,但此刻每一個人的心底卻是滿滿的歡喜心,互道新年快樂!因為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在外面過年,而且是在高山的合歡山上,那是我最難忘的一次過年。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