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旅行

by 黃淑文

書名:趁著年輕去流浪
作者:黃淑文
出版:方智
售價:250元

2008年3月,我因投稿出版,踏進圓神(方智)出版社。

專案企劃經理真真和方智出版社小良主編,和我談了新書編排的細節後,問我有沒有意願,採訪雲門「流浪者計畫」的流浪者。

因為雲門是國內外知名的團體,加上我只是個文壇新人,實在不敢貿然接下這麼大的案子。

不甘被綑綁的心靈

小良主編和真真鼓勵我:「先繞一圈試試看,你會和他們談得來,因為你和他們一樣,都有一顆不甘被綑綁的心靈。」 沒想到,當我打了第一通電話前往採訪,這本書就自然開啟了生命的扉頁。

受訪的「流浪者」共八位,是一群35歲以下,受到「雲門流浪者計畫」獎助,獨自前往亞洲流浪兩個月的年輕人。譬如:鄭宗龍流浪大半個印度,自我放逐自我對話;吳耿禎前往黃土高原,尋訪剪紙的原鄉;吳欣澤流浪印度學西塔琴;王瑋廉去日本尋訪心中的偶像--舞踏大師大野一雄;謝旺霖則是在雪季騎單車到西藏壯遊,經歷九死一生冒險的旅程;傅子豪從印尼歸來,身體回來了,靈魂還在那裡流浪;柳震東尋訪湄公河畔,遇見最美麗的笑容;劉亮延則是透過流浪者計畫,逼自己去一個不想去的地方。

剛開始,我以「他者」的眼光來看待他們的旅行。但當我一遍又一遍,聽見他們誠摯的吶喊,看見他們的情,他們的淚。我竟不知不覺在採訪的過程中「照見自己」,甚至反過來想想自己,是不是也要這樣「用力的活著」。

這是一趟心靈深度的旅行,烙刻了這群年輕人生命的紋路。

重燃年輕的熱情

不管是看他們演出,或者聆聽流浪者講座。回家俯案寫作,探看一路走來,留在心上的鑿痕。總覺得有一團微火,重新燃燒起年少歲月的熱情。有時候,寫著,竟莫名落下淚來。

採訪末尾,我特地拜訪雲門舞作「流浪者之歌」飾演僧侶的王榮裕,藉由一位「俗世悉達多」動人的生命旅程,結合雲門「流浪者之歌」的舞作,問問自己,也問問讀者,「漂泊的靈魂」,到底「歸屬何處」?你,可有自己的答案?

這一年來,從企劃、蒐集資料、採訪、寫稿,我的生命彷彿經歷一場洗禮。不可否認的,自己也給自己非常大的壓力。除了因雲門是知名團體,很多眼睛檢視著我,如何寫出一篇篇動人的旅程,還有來自於自己對文字創作的要求。

反覆自我對話,一場生命旅行

因為,去年出版第一本書《最長的辭職信》,寫的是自己的故事。第二本書,化身為採訪者,寫別人的故事。從「寫自己」到「寫別人」,我視為創作的突破和挑戰。

生命不就是這般?勇於突破自我的牢籠,才能看到更寬廣的世界。這一年來,我在採訪書寫中,一遍又一遍和自己對話,彷彿經歷一場生命的旅行。

碰到瓶頸寫不出來時,我就在生命深處,把自己狠狠的拋出去,迷失在不知名的小路,然後在全然的孤獨中,把自己再找回來。

有時,我也會像天上的白雲,幻化成各種身姿,用另一個角度來看待自己。隨著旅程中突如其來的風雨,讓自己各種面向互相混合,看看生命會出現什麼樣的「輪廓」。

雖然在孤獨的對話中,悄然湧上心頭的,往往是一場無言的風暴。但透過旅程的洗滌,將內心真正冒出來的根芽,隨著風,隨著雨,深深的送進蓬勃的大地。

我相信讀者,會在書中感受作者用真摯的心意澆灌,終於綻放而出的花朵。

想了解更多本書書訊,歡迎至黃淑文(桂花樹)網誌。

觀看次數: